2015年8月20日 星期四

研究稱中國碳排放量長期被高估

研究稱中國碳排放量長期被高估

一項最新研究顯示,過去十多年,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量一直被高估。同時中國的能源消耗量則被低估了。
Symbolbild - Kohlekraftwerk China
(德國之聲中文網)美國《自然》雜誌本週二(8月18日)發表的一項調查研究稱,2000年到2003年間中國的二氧化碳排放量比此前測算的低29億噸,從比例上看就是低14%。與此同時,中國的能源消耗增長速度則比官方統計部門的數字高10%。
研究人員採用獨立和公開的數據以及新的排放因素測算方法,對1950年到2013年中國主要的兩個溫室氣體排放源--化石原料的燃燒和水泥生產產生的二氧化碳進行了從新計算,並對中國使用的燃煤進行了細緻分析。
CNN援引研究項目負責人、英國東英吉利大學(UEA)國際發展學院的學者關大博表示:"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煤炭消耗國,中國燃燒的煤炭許多是劣質煤炭,例如褐煤,其熱能值和炭含量都低於美國和歐洲國家使用的煤炭。"迄今為止這一點被政府間氣候變化專門委員會(IPCC)忽略了。此外,許多情況下煤炭的燃燒效率也低於發達國家。這意味著排出的二氧化碳量並沒有人們認為的那麼高。
Kohletransport in Yangzhou, Jiangsu, China
中國的碳排放與煤炭質量有關
離目標更近?
中國總理李克強今年7月宣布的氣候保護目標是,讓中國的溫室氣體排放在2030年達到峰值,並將每GDP單位的炭排量在2005年的基礎上減少60%。如果二氧化碳排放量長期被高估,是否意味著實現目標的路程縮短了?
"這不能改變中國仍是全球最大的溫室氣體排放國這一事實。"關大博在接受《紐約時報》採訪時說,"但這表明,對溫室氣體排放,我們需要更加準確的基礎參考數據。不僅是中國的,還有其他排放大國的。"
綠色和平組織氣候與能源項目主任李碩對德新社指出,這一結果再次表明,在涉及中國能源和排放數據方面統計質量上存在的問題。"中國的氣候保護目標是建立在有關數據基礎上的。因此認識到這一挑戰,不放鬆減排力度至關重要。"
同一報告得出的另一結論是,中國的能源消耗增長速度比官方公佈的數字要高10%。因此專家一致強調,中國必須繼續努力擺脫對煤炭的過渡依賴。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