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6日 星期日

蘋論:日本為何不甘願道歉.....問題是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看到自己身上德、日在二戰前的法西斯影子了嗎?

蘋論:日本為何不甘願道歉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14日發表終戰7周年談話,踵繼歷任首相提到的「道歉」、「侵略」、「殖民」等關鍵字,再次表示痛切反省、由衷歉意、「這樣歷代內閣的立場今後也不會動搖。」
不只歷任首相都曾表示道歉,日皇也多次致歉,但中國、兩韓都不買帳,不時譴責日本道歉沒誠意,逼迫日本一再無限次道歉,日本人惶恐之餘,不知伊於胡底。這也是日本右派能累積人氣的原因之一。 
日本文化裡的武士道精神,是日本不甘願道歉的主因。二戰時,日本民族一方面富含菊花的優雅、多禮性格,但另方面卻有持武士刀斬首戰俘的野蠻行為,這種矛盾性格讓英美十分迷惑不解,遂請人類學家Ruth Benedict 研究日本文化,發現日本武士道文化尊敬強者,鄙視弱者,認為軍人(武士)應戰死,而絕不可投降,投降的軍人是所有軍人的恥辱。英美戰俘投降已經很羞恥,還在戰俘營裡嘻皮笑臉,丟掉所有軍人的臉,這種無恥的軍人應該殺掉。 
武士道精神也認為武士不可向比自己差的敵人敬禮致歉,只能向比自己強的人行禮認輸。 
日本人認為二戰日本敗給美國,而非敗給中、韓;事實上,日本的國力遠遠超過中、韓,所以沒有理由向中、韓致歉,只願向美國俯首稱臣;但基於國際形勢以及西德向二戰被侵略國誠懇道歉的道德壓力,日本才願勉強道歉。 
日本侵略各國,是無論如何無法消除的罪孽,他們理應為殖民台灣、殺害中國人、韓國人而誠懇道歉;不過話說回來,日本人殺害的中國人多,還是中共殺害的中國人多? 
雙重標準損正當性 
據中國官方承認,從1949年到文革結束,非自然死亡的人口大約6千萬,是日本人殺害的中國人的好幾倍。如果日本人該道歉,中共政權就不該道歉嗎?雙重標準會損害要日本道歉正當性。如果日本人問:「你們殺害的自己人比我們殺的中國人多得多,為什麼你們不道歉?」中國政府怎麼回答? 
日本人這次道歉較有誠意,顯示武士道精神已經衰微,美國戰後強加給日本的自由主義和民主機制已改變日本的軍國主義根源,日本已經變成一個溫馴軟弱的國家,不足為慮。問題是在中國崛起的過程中,看到自己身上德、日在二戰前的法西斯影子了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