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29日 星期六

中國90後的年輕人有1.4億.......在富裕與叛逆之間的年輕一代

在富裕與叛逆之間的年輕一代

有的希望過上中產的日子,有的則嚮往更自由的生活,也有的表示,在國家需要的時候,盡力去做。這是德廣聯記者眼中的中國新生代。
Asien Schulbeginn Peking
大學又開學了!
(德國之聲中文網)從郭敬明系列小說《小時代》改編的同名電影講述的是大學畢業生在上海創業的故事。這一群人年輕有為,他們的注意力多半集中在事業、別墅和美麗假日上。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文化科學研究者張頤武認為,郭敬明的作品觸碰了當前青年一代的神經,精確地描述了一部分青年人以及他們的價值觀和心理狀態,也包括他們的思維方式、他們的憂慮與煩惱。他的作品通常都是基於對中國年輕一代的心理觀察。
很多調查都顯示,當今中國的年輕一代相當重視物質消費,希望過上中產階層的生活,有私家車,有房,可以到處旅遊。
不過中國也存在著另類青年,比如來自北京的溫麗麗(化名),今年29歲,兩年來一直為動物保護組織"彼德"工作。像她做出這樣的抉擇並非易事。她告訴記者"禁忌太多",中國的政治和社會環境都太特殊,這讓人有時很頭疼。在她看來,中國還沒有理解什麼是真正的NGO即非政府組織,認為它們一定來自國外並懷有不純的動機。她說,"在美國,彼德可通過媒體向政府施壓,改變公眾輿論,而政府必須對此做出反應。這在中國是不可能的,原因之一是媒體由國家控制,而且政府的權力運作也不同於西方國家。"
Starbucks Filiale in Shanghai
星巴克是中國年輕人很愛光顧的地方
溫麗麗不代表中國大多數青年,她在北京長大成人,求學英國5年之後又回到北京。她胳膊上大鯊魚圖案的刺青相當顯眼。溫麗麗能夠感受到中國的社會制度給她帶來的限制,她說,"很多人可能根本沒有感受到這種限制。以互聯網的監控為例。社交網站,不論微博還是微信,都是受到管制的。敏感的關鍵詞馬上就被刪除了,這還是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地方。"
北京北部昌平縣,一間大學生咖啡廳。張健麗(化名)和她的女友正坐在那裡啜飲著奶昔。她們是中國政法大學的學生。張健麗在高中時就已入黨。"我當年在中學的學生會工作,有機會申請入黨。我父母對此很支持。我就申請了,就這樣我入黨了。"
張健麗明年大學畢業,是700萬應屆大學畢業生中的一員。他們將走上競爭激烈的就業市場。就連中國政府也不得不承認,目前就業市場的情形對年輕人來說是多年以來最嚴峻的。不過,張健麗並未顯示出畏懼,"總體來說我對國家未來的發展抱有很大希望。我們有大量勞力資源,雖然目前處於調整狀態,但長遠看,優勢明顯。我對國家的經濟發展很有信心,也相信,執政黨能把國家治理得非常好。"
Deutschland Frankfurt am Main chinesische Touristen
中國旅遊者在法蘭克福
張健麗以一種務實的做法為今後的仕途做了一番設計。她說,畢業後希望在金融投資銀行工作。記者問她黨員的身份在這裡是否能添分,她避而不答,只說這個組織畢竟是國家的領導團隊。"我入黨是因為我有這個機會,就這麼簡單。"她還表示,她不願過多干預政事,作為黨員,在國家需要的時候,會盡力去做。平時就過自己的生活。
有學者說,中國青年一代希望成功的壓力十分巨大,那是家長的期待以及競爭的激烈。30年來,中國的發展只認准了一個方向:向上。
目前,中國90後的年輕人有1.4億,他們當中許多人都像張健麗一樣,希望從中國的繁榮中分得杯羹。但也有不隨大流的,如溫麗麗:"對我來說,最好的選擇不是生活在中國。回國前,有朋友問我是否留在國外,但我還是回來了。現在很後悔。"她說,她很想去泰國,那裡更自由,靠近大海。"在那裡,就不用想政治上的事兒了。"

DW.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