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1日 星期二

谷歌重組更名Alphabet 中國迅速屏蔽新域名

谷歌重組更名Alphabet 中國迅速屏蔽新域名

互聯網巨頭谷歌對企業結構進行全面改組,並成立新的母公司,名為Alphabet。但該公司的域名www.abc.xyz上線不久後便在中國遭到屏蔽。
Google Alphabet
(德國之聲中文網)谷歌創始人之一拉里·佩奇(Larry Page)週二稍早前在公司博客上宣布了改組的消息。迄今的企業谷歌將在精簡後成為新企業Alphabet的子公司。但Alphabet公司的域名www.abc.xyz上線不滿24小時便在中國遭到屏蔽。總部設於加州的谷歌2010年因內容審查問題退出中國市場,該公司與中國政府的關係始終緊繃。北京去年全面封鎖谷歌的Gmail電子郵箱服務。
儘管如此,有關谷歌重組的消息仍被《人民日報》等中國官方媒體廣為報導。報導中甚至直接提及Alphabet公司的新域名,並形容其網站地址“打破常規”。
截至目前為止,abc.xyz網頁內容只有一封佩奇的公開信和一個通往谷歌現有投資關係網頁的鏈接。
佩奇在信中介紹,新企業將由谷歌研發領域X Lab、投資部門谷歌風險投資、醫療學術領域以及搜索引擎谷歌組成。佩奇表示,自己將擔任Alphabet的首席執行官(CEO)。谷歌的另一位創始人謝爾蓋·布林(Sergey Brin)將擔任總裁(President)。所有谷歌股份將自動轉為Alphabet股份。
Google Gründer Larry Page und Sergey Brin
谷歌創始人佩奇(圖左)和布林
佩奇闡述改組的理由說:"我們的企業現在運作良好,但我們想,還可以做得更乾淨、更負責任。"在Alphabet的架構下,谷歌"彼此並不相關"的業務領域可以更好地獨立運作。"強有力的業務負責人加上獨立運作,將使Alphabet繁榮發展。"目前,谷歌多種不同的項目並行,從無人駕駛的汽車,到無人機送貨服務,還有供糖尿病患者使用的智能隱形眼鏡。
佩奇寫道,之所以選擇Alphabet這個名字,是因為其含義是"組成語言的字母的集合",這是"人類最重要的發明之一",此外也是谷歌搜索引擎關鍵詞生成的核心。
在這篇以"G代表谷歌"(G is for Google)開頭的博文中,佩奇還寫道,把Alphabet拆分為alpha-bet,英文的意思是追求阿爾法(阿爾法是基準以上的投資回報) ,"這是我們所追求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