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

天津爆炸預示了 官商同體的命運 (區龍宇)


//有關瑞海的官二代背景,目前有不少猜測。其實,天津大爆炸所暴露的腐爛,還有另一面的。儲存危險化學品倉庫,距離民居大大少於規定的一千米,儲存的山埃,又70倍於規定,人們不得不問,究竟瑞海如何通過政府的安全評估報告的?又是誰為其發出報告的?
大家不用猜,網上都有了,是一家叫中濱海盛的公司。8月17日的新京報,把這家公司稱為「紅頂中介」,而無明言。但再讀北京青年報,就明白了。這家牟利性私人公司成立於2005年8月,是以安全中介服務(安全評價、安全技術諮詢及開發)為主的有限責任公司,公司前身為「天津橡膠工業研究所安全評價中心」,2008年再與「公安部天津消防研究所」整合為「天津中濱海盛科技發展有限公司」。
中國的所謂中介,是指按法律或受政府委託的、種種諮詢/顧問/中間代理/鑑定/公證等等服務,其實橫跨很多不同行業。如果有共同點,就是都需要從官府得到批文。而官僚憑藉審批權,早已不滿足於受賄,而是更進一步,自辦中介公司。閣下如果不光顧紅頂中介,即使你資金與技術都過關,你跑斷腿也辦不了證。在其他所謂正常資本主義,比如在香港,無所謂「統一」的中介行業。中國的官僚政治,才會催生官僚資本為主的中介行業。中國第一家公關公司,叫中國環球公關公司,成立於1985年。你道是誰辦的?是新華社,它在世界有名公關博雅公關(Burson-Marsteller)協助下,成立這家公關公司。
…從此之後,中國各種官辦的私人公關公司,遍地開花。哪個商人想投得官府合約,或經營什麼,若求得官辦公關,去公關官府,就一定發財。
有人慣用官商勾結或者腐敗來形容這個中國現象。對不起,這兩個詞語都不足以表述中共之腐爛。古今中外都有腐敗;官商勾結一詞呢,也不妥帖,因為這假定官與商,是兩個分立的群體。
但中國國情不是那樣的。
中共是官商同體,它把現代商業社會的兩大權力,即國家機器的強制力,與金錢的財可通神,都握在手,以權牟利,以利牟權。此所以各級官僚,無不暴富,也無不因此變得更為兇惡。從前中共罵國民黨是官僚資產階級總代表。此語,今日不只可奉還於中共,且相比之下,國民黨實在顯得太小家子器了。//
有關瑞海的官二代背景,目前有不少猜測。其實,天津大爆炸所暴露的腐爛,還有另一面的。儲存危險化學...
THESTANDNEWS.COM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