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31日 星期一

長平觀察:南方最後一片樹葉;南方報業集團和其他黨報一樣,是一份合格的喉舌,一台洗腦的機器

長平觀察:南方最後一片樹葉

南方報業集團一份整改材料引起關注。時評人長平認為,對久已謝幕的“南方媒體”的懷念,體現了中國媒體的蕭瑟現狀。
China Guangzhou die Zeitung Southern Weekly erscheint nur in Peking
(德國之聲中文網)一份南方報業集團的上報材料,"按照黨務公開原則和巡視工作有關要求",在廣東省紀委網站公佈出來。隨後,包括南方集團官方網站在內的各大網站予以轉發,受到輿論的高度關注。
如果你熟悉南方報業集團一些子報,如《南方周末》、《南方都市報》、《南方人物周刊》等,尤其是它們若干年前的樣子,而且只熟悉這些的話,會對這份報告十分驚訝。因為它告訴人們,南方集團又遭遇了一次整頓,整頓成績斐然,而且還用如此有辱斯文、令人厭惡的文風寫出來,和其他黨內文件毫無二致。
筆者曾先後在南方報業集團工作了十年時間,看到這份材料的感覺,首先是悲涼,為歷史的倒退,也為自己和同仁們被否定的青春。多少年來,一批又一批新聞人奔向南方,滿腔熱血、夙興夜寐,不僅對新聞業抱持極大的興趣,也對國家充滿了希望。他們相信,通過自己和所有人的努力,中國一定會越來越好。就媒體發展來說,言論空間會越來越大,政府也會越來越適應批評,接受批評,打壓媒體的言辭會越來越顯得陳腐可笑,最終讓人羞於啟齒,無疾而終。這份報告告訴人們,一切都在朝著相​​反的方向行進。
而且,醜惡是不會害臊的。公開這種文件,如此理直氣壯,得意洋洋,讓所有對南方集團有過好感的人,都感到受辱。不過我認為,公開本身是一種好事情。有必要說明的是,有兩件事情一直都存在,那就是:第一,宣傳部門對南方集團的打壓,須臾未曾消失;第二,集團領導無論對內講話,還是向上級匯報,從來都用那種體制內的黨八股語調。
Chinesischer Journalist Chang Ping
中國資深媒體人長平
不再掩飾的懲戒
這一次不同之處,一是將這種文件公佈出來。筆者也曾在中央電視台工作過一小段時間,有一次聽領導講話,忍不住笑出聲來,結果被那位讚賞過我的業務能力的領導當場厲聲批評,讓我頗感驚訝。在當時的南方集團,至少在中間階層,領導也用這種口氣講話,但是講話的間歇偶爾也會自嘲,比如加上"我就照著念了啊"之類的說明。如果有人聽不下去笑出聲來,領導首先會臉紅,解釋說"很快就讀完了"。一句話,大家都明白,有人做官樣文章,乃不得已而為之,但是羞恥心尚存,知道那些話是多麼的可笑。甚至宣傳部門,儘管從來都在戕害媒體,但對外也會遮遮掩掩,少有大張旗鼓炫耀自己的"屠技"。
廣東省紀委公佈南方集團這份文件,以及南方集團的轉發,並非為了揭示媒體的真實處境,而是報業文化已經改變,大家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不僅如此,這還是一種勝利者的宣示,一種對抗爭者的懲戒,一種對其他媒體殺雞儆猴似的警示。
過於漫長的掌聲
其二,這份文件顯示的重要事實,不在於對一份自由主義傾向的媒體--如果說曾經存在過的話--的整頓,而是這份媒體已經不存在了。它以"辦負責任的主流大報"為名,"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緊緊圍繞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形成精彩的'大合唱',發揮了黨報集團引領輿論的'中流砥柱作用'"。它不再是一個言論管制的抵抗者,專制政府的批評者,新思想新文化的引薦者,而是和其他黨報一樣,是一份合格的喉舌,一台洗腦的機器。
當然,作為洗腦機器的這部分任務,南方報業中的部分媒體從來都在做,但是另外一部分媒體從來都在抵制和消解,於是有了一個所謂"南方媒體"的總體印象。時至今日,也還有一些同仁在堅持抗爭。但是,那樣的總體印象早應該成為歷史,猶如早已謝幕的演員得到過於漫長的掌聲。南方報業之所以還成為話題,是因為在它衰落之後,並沒有其他媒體後來居上,取而代之。在蕭瑟的言論寒冬裡,它是畫在牆上那一片最後的樹葉。雖然也許尚能勵志,但畢竟是一種幻覺。
長平是中國資深媒體人、時事評論作家,現居德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