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13日 星期四

司馬觀點:國共一家親(江春男)

司馬觀點:國共一家親(江春男)

 
國共兩黨本是同門兄弟,曾長期合作並共同抗日。宋楚瑜如果以抗戰將領子女的身分,前往北京參加抗日勝利70周年紀念,邏輯上說得通,但政治上有不小風險。因為,兩岸對抗日和內戰的敘述,尖銳對立,而且互相抹黑,現在突然要「一家親」,談何容易。
大陸的歷史課本很少國軍抗戰的敘述,有的是蔣介石炸開黃河淹死幾百萬無辜老百姓,下令將千年古城長沙放火燒掉,圍剿新四軍等等,抗日戰爭似乎全靠八路軍的游擊戰和地道戰,至今各地衛視還在上演這些抗日神劇。
1938年徐州會戰失敗後,為阻擋日軍西進,蔣介石下令在河南花園口掘開黃河堤防,估計淹死百姓近百萬人,淹死日軍1千多人,但千萬人喪失家園淪為難民。當時國民黨推說這是日機轟炸造成的,來台後才承認,卻說它「阻敵西進,保障西北,功不可沒」。
8年後,日軍進攻中原,湯恩伯很快就潰不成軍,在危急時刻,河南民眾竟攻擊敗逃的國軍,將其數萬人繳械,加速中原崩潰。

隔年,爆發了規模宏大的淮海戰役,當地民眾用雙腿和手推車支援共軍,打敗國軍。中共把這段歷史拍成電影,廣為流傳。 
國共都把歷史當洗腦工具,不過,中共以俄共為師,竄改歷史的本事,國民黨望塵莫及。在70年代之前,中共所提到的南京大屠殺,不是日本人,而是蔣介石殺共產黨人,南京有雨花台烈士紀念碑。那個年代,中共聲討美帝國主義向廣島長崎投原子彈,討伐蘇聯侵佔日本北方四島,沒有人聽過釣魚台。 
台版的抗日將領,除偉大的蔣委員長和其愛將之外,其他很少提及,甚至台兒莊戰役中的李宗仁也隻字不提,中共的敵後抗戰完全不提。因為抗日一勝利,國共就幹上了。領導日本侵略中國的司令官岡村寧次,名列甲級戰犯之首,卻被判無罪,轉而替在台灣的蔣介石效命。 
兩岸一家親是政治口號,國共一家親,倒是事實,但是要把國共恩怨,硬要轉接到台灣人民身上,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