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香港不准民主(江春男)



司馬觀點:香港不准民主(江春男)

 
 
更多專欄文章
中國人大常委會正式通過香港特首政改框架,規定候選人必須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產生,明確排除真普選的可能性,佔中的號角已經響起,香港警察大舉布防中環,這是暴風雨的前夕。

霹靂手段整頓佔中

依照人大的決定,未來香港特首仍依現制,由1200人組成提名委員會,其成員來自四大行業別,包括300人來自工商界,300人來自專業團體,300人來自勞工宗教社會各界,300人來自政界,包括立法會、特區人大政協。
由委員會這個小圈子,產生2至3位候選人,他們的愛國愛港成分,都通過了北京認證,足夠港人放心圈選。民主派反對這種「假普選,真篩選」,準備抗爭到底。但是北京人士認為佔中運動是香港版的顏色革命,應該以霹靂手段加以處理。
民主派認為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不論教育、經濟、自由、法治都相當成熟,早有實行民主普選的充分條件。親中派卻認為,民主派勾結外國勢力,數典忘祖,把香港當作顛覆滲透中國的橋頭堡,必須迎頭痛擊。雙方價值觀念南轅北轍,幾乎水火不容。
親中派有北京作靠山,擁有執政優勢和絕對的媒體資源,對佔中運動口誅筆伐,罵他們是漢奸、港獨、美國走狗,且用司法和其他骯髒手法,甚至威脅人身安全。過程中,左派勢力大漲,他們以愛國為名尋找叛國賊。媒體自由被踐踏,法治跟著倒退,今日之香港,早已不是昔日的香港。 

台灣人心驚膽跳

其實,自從香港回歸,即已注定它的命運,不斷向中國制度傾斜。中國本身沒有選舉,香港不會有真普選。民主人士明知不可為而為之,台灣人心有戚戚焉,因為我們也走過類似道路。
香港人不斷接受祖國的「愛國」教育,讓台灣人看得心驚膽跳,比冰桶挑戰更加有效,讓我們看清了兩岸關係的本質。也許這是香港模式垂範台灣的另一種形式,真是好加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