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5日 星期一

中國獨立電影:“美醜需要觀者評判”

中國獨立電影:“美醜需要觀者評判”

“北京獨立影像展”遭官方叫停已經不是頭一回。只是今年官方的管制力度特別強,大有要將該影展主辦方“連鍋兒端”的意思。各種阻撓和爭執,還是和中國獨立電影的性質有關。
Filmklappe
(德國之聲中文網)原定於8月23日在北京通州區宋莊小堡村舉行的"第十一屆北京獨立影像展"在舉辦 前不久被政府官方緊急"叫停"。該影展創始人栗憲庭在網絡上公佈的"停展備忘錄"顯示,從8月18日影像展的開幕海報和排片表在網絡上發布後,其家中和工作地點門口就有警察上崗。"備忘錄"指出,在隨後的幾天裡,有"國寶"到達主辦方辦公地點,要求影展停辦,並指明看兩部片子。
這不是藝術評論家栗憲庭創辦的影像展第一次遭官方叫停。之前幾年舉辦的影展都在不同程度上遭受中國官方的阻撓。2013年8月, 第十屆北京獨立影像展也在開幕式當天遭遇叫停,隨後被迫改為燒烤會繼續進行。但影展行政管理人員范榮感覺到,此次政府官方的管制力度不同以往。因為在過去的幾年中,被叫停的只是影展本身,而據影展主辦者8月23日公佈的消息,當天通州區政法委書記石寶玉帶隊,跳牆進入主辦方電影基金的場所,強行查抄了所有電腦、近十年的影像資料、賬簿等。范榮表示,此次被叫停的,不止影展,還包括影展背後的主辦方。
Li Xianting Filmkritiker aus China 24.08.2014 Peking
藝術評論家栗憲庭(右一)
從《溫和的戰爭》到《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
LFF栗憲庭電影基金此次召集了中國海內外超過40部獨立電影參加"第十一屆北京獨立影像展"。影展設立紀錄片競賽、紀錄片展映、劇情片、實驗片、菲律賓單元和日本影片特別放映。參展的影片從片名上來看各具特色。從《生命的河流》、《溫和的戰爭》、《一起去看海》、《蒲公英》到《挖眼睛》、《來自陰道》、《不能戳的秘密2:國家機器》和《砰砰砰》等,影片所涉題材內容廣泛,反映了獨立電影人自身的觀察視角和創作方式。
栗憲庭的"停展備忘錄"記錄,當地政府曾同意影展離開北京到附近的河北燕郊舉辦。主辦方隨後將放映場地轉至河北燕郊匯福酒店。但該酒店在開幕式舉行的前一天表示,公安機關已經告知不允許接待該影展舉辦。宋莊派出所警方也於當天下午帶走了基金藝術總監王宏偉和行政管理人范榮。范榮向德國之聲表示,當時警方要求二人必須簽署影展停辦的承諾書才能離開派出所。如此,王宏偉和范榮被迫簽了停辦影展的承諾書。范榮指出,警方當時並沒有給出叫停影展並強迫簽署承諾書的法律依據。
"踢皮球"上演
德國之聲曾嘗試和北京通州宋莊政府部門取得聯繫,詢問官方對於叫停"第十一屆北京獨立影像展"的解釋和法律依據。宋莊的安監部門讓記者詢問黨政辦公室,黨政辦公室稱鎮宣傳部負責答疑,宣傳部則表示應該致電宣傳科,宣傳科說因為採訪方是境外媒體,所以應該致電鎮外事辦公室,外事辦公室聲明,應該由宣傳部就此事作出解答,宣傳部讓記者再次致電宣傳科劉偉(音)科長,稱會為記者跟他"說一聲兒"。劉曾答應將就此事回電,但再次致電詢問時,其辦公室職員告知劉已經離開。
影展的另一名工作人員王殊告訴德國之聲,現在也不知道下一步會發生什麼。影展藝術總監王宏偉和創辦人栗憲庭"目前的壓力比較大"。在查沒了影展主辦方所有的辦公物品和歷史資料後,警方表示,將於28日再次傳訊影展的主辦人員。
Action-Kinofilm Touch of Sin
獨立電影被“斃”,是否“天注定”?
關於中國獨立電影的爭論
王殊坦言,影展從舉辦伊始就連續受到官方的打擊,其強度從2011年開始迅速增大,"於今年達到了頂峰"。"說真的,我們看到這麼多的導演,尤其是紀錄片的導演他們這麼的艱難。有的真的是在用自己的生命來拍電影。我們也覺得他們確實是需要有這樣的一個平台。所以我們才堅持做。我們是從藝術的角度出發,沒有要和政府以及意識形態做鬥爭、做對抗的想法。"
在中國電影人圈子裡,獨立電影一直是一個備受爭議的話題。在很多人支持中國獨立電影成長發展的同時,也有許多質疑的聲音。比如批評獨立電影只揭露社會陰暗面,通過醜化中國來博得外界關注,特別是一些對中國情況並不了解的境外人士和電影人。面對這樣的質疑,王殊表示:"每種藝術形態都有其存在的價值…… 一些年輕獨立電影人的想法和觀點已經和老一代獨立電影人有所不同……在我們看來,獨立電影就是反映真實的情況,至於這種真實是美的還是醜的,還需要觀者來評判。"
作者:任琛
責編:李魚    德國之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