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谷歌(Google) v 百度







 穀歌=谷歌=Google

據石英網8月20日報導,從五月下旬開始到現在,穀歌搜尋引擎在中國一直受阻。中國的互聯網用戶沒有選擇,只能依靠另一種選擇百度。即使在穀歌受阻前,占中國主導地位的搜尋引擎一直是國內的百度,它每月擁有的中國互聯網用戶超過90%。
但是,儘管百度的普及,很多用戶都發現這是一個信息量不足的替代品,特別是學生、學者、研究人員,以及需要迅速在網上找到可靠資訊的技術人員。使用者的挫折感不只是來自中國網路的防火牆,還有政府的審查及無處不在的對私營企業的監控。他們阻撓著很多外國服務網站(如穀歌搜索等)限制著國內的人民使用,這種狀況也在拖累著中國生產力的發展。
百度,也許能提供很好的日常資訊服務,如當地的火車票和天氣情況等,但使用者們在網上論壇報怨說,對於一些有深度的主題,百度一無是處,而且相當糟糕。雖然中國用戶可以使用VPN登錄穀歌和其它被政府封鎖的網站,但是往往會很緩慢,也不一定很可靠,而且在許多工作場所和國內的學術環境也不允許。
下面是一些用戶在微博上說出的意見:
律師Duan wanjin:“一旦穀歌是暢通的,我會停止使用百度。因為它很糟糕。”Bilingbling貓:“當我用穀歌,我能第一時間找到我想要的頁面結果,而百度的第一頁充滿了廣告”Taotaobeipei:“我從來沒有使用百度來搜索專業資訊。”
使用者的投訴顯示了百度商業模式的局限性。至少,它不能提供給廣大中國民眾有用的,準確的資訊。
是的,百度的審查結果認真遵循中國政府的方針,不僅限制了中國國內的互聯網用戶,而且限制了全球的中文搜尋引擎,也就是限制了所有中文互聯網用戶。他們受到的挫折遠遠超過了想像。
限制已超過了中國民眾的接受程度
眾所周知,穀歌致力於“整合全球資訊,使人人皆可訪問並從中受益。”百度卻是將目標放得很低,該公司的使命是“為人們找到他們所尋找的,最好的,最公平的方式”,而不讓他們接觸到所有的一切。
“這是真的,我們很多資訊不在中國互聯網的頁面上,即使你搜索的英語術語,你會發現大部分的結果是相關的中國用戶,”百度公司負責國際通信事務的負責人郭藝廣告訴石英網說,“絕大部分的使用者都在中國,即使用外國語言查詢,百度也沒達到中國使用者的需要,所以百度的搜索的結果對身在海外的華人而言毫無意義。
因為百度最初只集中於中國語言搜索,對其他語言的搜索內容就很薄弱。很多有價值的資訊在中國搜索不到,包括很多國際事務,當然也有在中國國內發生的重要事件等,百度也搜索不出結果。所以和穀歌的搜索結果對比,有很大的差異。
一位中國著名博主路松松(音譯)在去年談到中國互聯網技術時寫道,“在穀歌,你可以看到整個萬維網;但在百度,你只能看到中國的區域網路。”
例如,搜索有關Google.hk短語“對沖基金”,穀歌的中國語言搜尋引擎(總部設在香港),有2.67億的搜索結果,包括連結彭博社報導,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和巴克萊銀行。
而百度的搜索結果只有248萬條,把“hedge fund”英文“對沖基金”輸入百度的“知道”搜索時,得到的答案只是一些英文的解釋和定義。“知道”是提供問答的搜索服務欄目,也就是任何人都可以在這一欄提問和得到解答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