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民主之心不死;「提委提名」等於「中國提名」 ;港民爭普選 千人夜圍飯店 遭警破門拘捕

香港學界:對話之路雖盡 民主之心不死
香港民眾31日舉行集會,抗議北京當局限定的特首普選方案。(美聯社)

對於中國人大的香港政改決定,54位在大專院校任教的學者,發表致「對話之路雖盡,民主之心不死 ── 致全港市民書」,批評北京背棄了自上世紀1980年代以來一直強調的「民主治港」承諾,表示極度失望憤慨。以下為全文:
 
我們是一群在香港大專院校從事教學及研究工作的學者。
 
我們得悉,全國人大常務委員會已就2017年特首選舉作出決定,規定提名門檻為「過半數提委」,同時將候選人數目限定在三人之內。這個決定,容許不民主的提名委員會操控誰人可以成為特首候選人,嚴重限制不同政見人士參選特首的機會,並徹底扼殺了繼續討論各種政改方案的可能。北京背棄了自上世紀八十年代以來一直強調的「民主治港」承諾,巧言令色地強迫港人接受指鹿為馬的假普選框架,我們對此感到極度失望憤慨。
 
事態發展至此,透過對話爭取2017年實現真普選之路,恐怕已經走到盡頭。儘管如此,我們可以憤怒,但不可以衝動;我們可以失望,但不可以放棄;我們可以難過,但不可以心死。
 
儘管我們所追求的民主普選,在短期之內已經難以實現。但今天的挫折,只會更加堅定我們爭取民主的決心。我們深信,只要我們團結起來,共同承擔起時代的責任,真正的民主普選,終會在香港這片土地實現。
 
聯署人 (依筆劃序):
方志恒(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
文錦燕(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高級講師)
王邦華(香港中文大學通識教育部講師)
王慧麟(樹仁大學法律及商業學系客座教授)
成名(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
何寶英(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高級講師)
余偉職(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高級講師)
余惠冰(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高級專任導師)
余嘉明(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
吳德榮(澳門大學政府與行政學系教授)
呂大樂(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講座教授)
呂嘉慧(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講師)
李展華(香港教育學院國際教育與終身學習系一級專任導師)
李敏儀(香港教育學院社會科學學系助理教授)
李詠怡(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李肇祐(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助理教授)
李劍明(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高級講師)
周保松(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周靜儀(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兼任講師)
林道超(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
林靜雯(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系副教授)
馬傑偉(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
馬嶽(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張楚勇(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高級特任講師)
張達明(香港大學法律學院首席講師)
梁恩榮(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領導學系副教授)
梁啟智(香港中文大學領袖培育課程副主任)
莊耀洸(香港教育學院教育政策與行政學系高級專任導師)
陳和順(香港理工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首席講師)
陳家洛(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
陳祖為(香港大學政治與公共行政學系教授)
陳智傑(恒生管理學院新聞及傳播學系助理教授)
陳綺媚(香港浸會大學社會工作系講師)
陳韜文(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講座教授)
陶兆銘(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助理教授)
馮可立(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名譽副教授)
馮偉華(香港城市大學專業進修學院高級講師)
黃宇軒(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兼任講師)
黃宏發(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榮休講師名譽教授)
黃冠能(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助理講師)
黃洪(香港中文大學社會工作學系副教授)
黃偉豪(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
黃錦芳(香港教育學院亞洲及政策研究學系客席講師)
楊佩玲(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講師)
楊偉邦(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兼任講師)
葉健民(香港城市大學公共政策學系教授)
潘達培(香港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專業顧問)
蔡子強(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高級講師)
鄭玉鸞(香港大學生物化學系首席講師)
盧啟聰(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講師)
鍾劍華(香港理工大學應用社會科學學系助理教授)
羅致光(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副教授)
關志健(香港城巿大學專上學院社會科學部講師)
蘇耀昌(香港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講座教授)
BBC:「提委提名」等於「中國提名」

多間外媒報道人大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形容人大決議否決讓香港進行公開選舉(open elections),藉此確保北京屬意的人選才能當選香港特區首長。

外媒當中,數BBC的即時報道最一針見血:China will nominate "2 to 3" candidates for Hong Kong leadership in 2017, government says (中國將為香港2017特首選舉提名2-3人)。


BBC:「提委提名」等於「中國提名」

多間外媒報道人大就香港政改作出決定,形容人大決議否決讓香港進行公開選舉(open elections),藉此確保北京屬意的人選才能當選香港特區首長。

外媒當中,數BBC的即時報道最一針見血:China will nominate "2 to 3" candidates for Hong Kong leadership in 2017, government says (中國將為香港2017特首選舉提名2-3人)。



1 小時 · 
After months of rallies calling for free and fair elections, China’s legislature effectively shut the door on full democracy.
Demonstrators are set to paralyse Hong Kong's financial district after...
TIME.COM








香港獨立媒體網
〈突發:學民君悅租房迎李飛 遭警破門拘捕〉
【佔中即時】(0:23) 學民思潮有成員在君悅酒店租了房間,希望與李飛面對面對話,但學民指剛才警方破門而入拘捕該學民成員。現時酒店外示威者要求警方放人。





港民爭普選 千人夜圍飯店 要李飛「踹共」








































































































記者何豪毅/綜合報導 2014-08-31 23:48
港民爭普選 千人夜圍飯店 要李飛「踹共」
中國人大通過北京版港首普選方案,香港民眾為爭取真民主,今(31)晚發動抗爭行動,在添馬公園集會結束後,又有千餘人自動轉移陣地,到中國人大會副秘書長李飛下榻的君悅飯店外聚集,要李飛「踹共」。(擷自網路現場直播畫面)
香港民眾為爭取真民主,今(31)晚發動抗爭行動,繼5000人走上街頭,在添馬公園集會結束後,又有千餘人自動轉移陣地,到10分鐘腳程外,中國人大會副秘書長李飛下榻的君悅飯店外聚集,要李飛「踹共」,而港警如臨大敵,已緊急調度上千警力前往支援。
中國人大今天下午3時做出決議,對香港2017選舉做出框架規範,並派出人大會副秘書長李飛立即前往香港,準備在隔天9月1日舉行記者會,發布此訊息,不過人大決議形同封殺香港居民提出的真普選方案,香港社運團體因此在立即在今晚發動抗爭活動,而抗爭甫於晚間10時和平結束。
不過聚集的5000群眾並未和平散去,有上千人在「學民思潮」成員帶領下,轉往10鐘路程外的君悅飯店,欲向在此下榻的李飛叫陣,香港警方事前在飯店外100公尺處設下重重拒馬,被抗爭民眾逐一移除,而香港警方除呼叫千餘名警力支援,也立即重新部署鐵拒馬,讓抗爭群眾難以越雷池一步。
抗爭中,香港警方至少2度拉起黃色布條舉牌警告:「你現正違反法例,你可能被檢控」,而抗爭群眾則以自備的音響設備大聲播放抗爭歌曲《do you hear the people sing》,幾度與警方發生拉扯推擠,直至深夜,雙方仍持續對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