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4日 星期一

江春男:(中共)打老虎還是吃老虎

江春男:打老虎還是吃老虎

周永康曾擔任常委,屬於黨和國家領導人。
 
中共是一座大山,山上有各種動物,根本無處可逃。反腐運動是政治狩獵運動,不必是老練獵人,只要有決心,大小老虎,莫不手到擒來。周永康被立案審查,中國網民戲稱「康師傅下架」,似乎人心大快,但他千呼萬喚始出來,好戲還在後面。

他當政法委時期,掌管司法、檢調、監察、法院、黨紀、國保、國安、公安和武警,當時的維穩預算超過國防經費,他的武裝力量,連胡錦濤也怕三分。他強力打壓維權人士,國內外許多人對他恨之入骨,這次習老大對他下手,不少媒體加油加醋,甚至說他曾密謀暗殺奪權。

中國官媒用詞很講究,軍中大老虎徐才厚是違紀又違法,但周永康只有違紀,違反黨紀,可用黨紀處分,不必走司法嗎?但是如何向社會交待?

周永康曾擔任常委,屬於黨和國家領導人,他是繼劉少奇以來被整肅的級別最高的大官,他的被捕,打破中共政治潛規格,因為中共長久以來最擔心的不是群眾革命,而是高層分裂。

中共是執政黨,但保留祕密幫派文化,周永康在位很久,他的勢力盤根錯結,有人形容他不是一棵樹,砍倒就好,而是一片森林。習近平辦他,要冒極大政治風險。

如果移交司法,要不要公開審判,但讓他有答辯機會,他要是翻供,大鬧公堂,當局不好收拾。如不給他機會,則司法大倒退,對習近平不利。中共處理此事拖拖拉拉,神神祕祕,沒有正當法律程序。

中共拒絕當普世價值,拒絕司法獨立。反腐與權力鬥爭並行,打老虎是好事,但打得好像吃老虎,變成法治的反面教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