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5日 星期二

北京的對台謀略: 馬英九投降

北京在馬王政爭的角色

作者:張旭成(美國賓州州立大學政治學榮譽教授、台灣政經戰略研究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雖然馬英九總統大權在握,為什麼他要迫不及待整肅立法院長王金平?

其 實馬的苦衷與北京有直接的關係,儘管北京在幕後的手時隱時現。習近平掌中國領導權後,已制訂對台政策,並安排落實的步驟和時程。北京希望兩岸啟動政治對 話,日前在印尼APEC的蕭習會上,習近平再次強調要在「一個中國」框架內就兩岸政治問題同台灣方面,進行平等協商做出合情合理安排」。

在經濟層面,北京希望加緊ECFA後續的工作,完成服務貿易協定,貨物貿易協定,和金融及財政合作的協定。北京的目標是要儘快促成兩岸經濟的整合,讓台灣無法脫離「一中」鳥籠。

北京對馬政府一直迴避討論政治議題,尤其是立法院未啟動服貿協議的審查和批准非常不滿,已向馬政府傳達。北京也透過中間人向王金平院長表示關懷。但王院長「愛莫能助」,必須尊重立法院各黨團負責人所簽字同意的程序,舉行十場公聽會,和逐條審查。

馬 英九之所以憂心如焚,是因為他企圖參加2014年10月在北京舉行的APEC領袖會議,並舉行歷史性馬習峰會。北京官員不置可否,但暗示必須創造「條 件」。因此馬乃「動作」頻頻,努力創造條件期能滿足北京的要求。在國慶日演說,馬強調兩岸人民同屬中華民族,兩岸關係不是國際關係。稍早馬政府即已表態接 受北京的「一中」架構並派國民黨榮譽主席吳伯雄,和數位國民黨高層組成的代表團在6月13日向習近平輸誠。一週後6月21日台灣的海基會董事長林中森代表 馬政府在上海草簽兩岸服貿協定。立法院會未能儘快通過審查,馬卻怪罪王金平故意拖延,急急忙忙想換一位聽話的新任院長取代王。

馬以總統之尊親自發動對王的鬦爭,毀憲亂政,鬦得政局動盪,天怒人怨,民調空前低落只有9.2%。國民黨籍地方諸侯、立委、和中共涉台官員都憂慮選民將唾棄國民黨候選人,在2016年打倒國民黨政權,再次造成改朝換代。

中 共企圖早日完成統一大業,不會坐視不管台灣政局變動。將利用其控制的台商,台灣的媒體,企業、社會團體和幫會人脈操縱台灣政局以挽救國民黨政權。不管馬是 否歡迎,北京很有可能說服和支持連勝文競選台北市市長;連如果當選,將鞏固和延續中共在國民黨和台灣的政治人脈與影響力。

在2012年 1月的台灣大選,北京初試牛刀協助馬和一些國民黨立委候選人取得勝利,已經信心大增;在2014和2016的選舉更駕輕就熟,操縱選情,協助親北京的候選 人被提名和勝選。未來服貿協定生效,及在台灣各縣市設立辦事處,北京派台的黨政人員將如魚得水,深入滲透台灣基層統戰和破壞台灣的民主程序。

北 京沒有忽略民進黨,正用各種方法介入,招募和吸收「同路人」,期能分而治之。明年選舉最有指標性的選戰台北市長—北京除了培植連勝文和幫他助選以外,也密 切「看管」民進黨,設法操作媒體和各界,影響民進黨的初選讓最沒有選票的候選人出線,以確保連勝文勝選。2016年,北京也會介入民進黨總統候選人的選 拔。

北京的企圖就是深入滲透和全面控制台灣。台灣人民必須瞭解和抗拒北京對台的算計和陰謀。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