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6日 星期六

亞洲“虎式教育”的隱形代價/ Korean 學校的網路霸凌 vs 中華電信的經營和管理s的醜聞:藏污納垢的污水庫/

Many Western countries would kill to have South Korea's problem: it is hard to imagine British or American parents fretting that their teenagers work too hard. South Korea comes at or near the top of most international comparisons of reading, maths and science. But there are costs http://econ.st/19ANdbC

亞洲“虎式教育”的隱形代價英文JASPER KIM

近的一系列研究結果都聲稱﹐東亞“虎式教育”優於西方不那麼可怕的教育方式。不過﹐雖然這種模式有其長處﹐但背後的隱形代價肯定會讓有意“當老虎”的美國母親三思。

澳 大利亞格拉頓研究所(Grattan Institute)的一項調查顯示﹐要求孩子考高分的不是虎媽、嚴格的紀律或儒家教育﹐而是全民性的對教育支出的關注、甚至執迷。在這項調查中﹐考分排 名前五的學生里﹐前四名學生都來自東亞:韓國、新加坡、上海和香港﹐這一點絕非偶然。調查發現﹐15歲上海學生所學內容比西方同齡學生超前兩到三年﹐而韓 國小學教育開支是美國的兩倍﹐韓國大學入學率是80%﹐高於美國的高中入學率。

如果認為這些調查結果表明西方教育(以及整個西方)正在沒落﹐那麼就應該看看真實的“老虎社會”是怎樣的。全民對教育的執迷帶來的是惡性的無效競爭﹐最終的結果是﹐下了很大功夫去學習﹐真正學到的東西卻沒有多少。

在 韓國、新加坡和香港缺少自然資源的情況下﹐亞洲對大眾教育的孜孜以求從一個方面使東亞經濟實現了高水平的快速增長。教育是東亞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第二 次世界大戰和朝鮮戰爭摧毀該地區很大一部分工業基礎設施後﹐做父母的一般都會有這樣的表態:雖然我自己可能是食不果腹、衣不蔽體﹐但我仍希望孩子受到盡可 能好的教育。


Getty Images
孩子們很疲憊﹐壓力很大﹐他們接受了過度教育。
這種精神在過去幾十年里帶來了很大的好處﹐但在今天卻造成了另外一個問題:過度教育。東亞高中生往往必須遵守從早上五點到半夜十二點的高強度作息時間表﹐除學習課堂知識外﹐還要參加私人機構的課程。這樣的安排一個星期最多可達六天﹐學生們很少、甚至沒有自己的社交時間。

作 為世界最大女子大學(約2.4萬學生)的一位“虎式”教育工作者﹐身在韓國的我可以證明國家和個人對於教育的重視程度。亞洲父母幾乎無一例外地要求子女讀 名牌大學。他們對子女教育往往到了細緻入微的程度。這樣的虎媽(虎爸仍然少見)總是希望讓人覺得她們跟子女關係很近﹐不管在物質上還是在精神上都不離半 步。

這種育兒熱情不只是為了保證他們的子女找到好工作、求得經濟上的安穩﹐也是為了讓他們進入一個文化水平高、婚姻前程更好、聲望更高的精英階層。一種隱性的等級制度仍然普遍存在。

東 亞的“教育熱”在一定程度上可能討人喜歡﹐甚至是有必要的﹐但那些認同耶魯大學法學院(Yale Law School)教授蔡美兒(Amy Chua)的“虎媽”故事的人並不知道﹐這種教育方式會帶來什麼結果。在韓國﹐精英教育的競爭不是始於高中﹐而是從孩子一出生就開始了。父母一般會謀劃如 何讓孩子進入最好的幼兒園﹐因為他們的想法是﹐只有進入最好的幼兒園才會保證孩子能一路暢通無阻地進入最好的大學。

這樣的培養方法自然就要求父母付出大量時間和金錢﹐而只有那些條件最好的家庭才能負擔得起。所以﹐在今天的虎式教育體制下﹐富者愈富﹐貧者愈貧。

跟東亞很多國家一樣﹐決定韓國學生能否被名牌大學錄取的最關鍵因素﹐就是某一天舉行的某一次考試﹐即全國性的大學入學考試。實際上﹐整個韓國這一天基本上都是圍著高考轉。

有關方面會責令地鐵運行更加頻繁﹐飛機不得飛過考試區上空﹐人們晚一點上班﹐遲到的考生可以撥打特別電話﹐要求警察直接護送至考場。在這種成王敗寇的文化裡面﹐志向遠大(同時也疲憊不堪)的17歲少年所背負的考出好成績的壓力大到無法想象。

如果一個學生在這個最重要的日子發揮極為出色﹐他這一輩子就不用愁了。但發揮不好的話﹐學生可能會覺得自己是一個永遠的失敗者。很少有雇主對畢業於二流大學的人感興趣。

作 為一名虎式教育的“圈內人”﹐我可以作證的是﹐在這個從搖籃到穿上畢業禮服的馬拉松式學習過程中﹐學生實際學到的東西非常之少。韓國在國際教育調查中的原 始考試數據貌似不錯﹐但它掩蓋了學生普遍無法用批判性思維分析問題的事實。他們知其然卻不知其所以然。在這個新世紀﹐讓韓國學生打破常規思維將比訓練他們 的考試技能更加重要。

作者JASPER KIM是首爾梨花女子大學(Ewha Womans University)國際關係研究生院教授。


根據消基會調查,台灣寬頻實測平均下載速度為13 Mbps,遠遠落後OECD調查的國際寬頻平均下載速率37.5 Mbps,世界排名倒數第四,和鄰國日本的80 Mbps,韓國55.6 Mbps,以及瑞典的86 Mbps,都是一大距離。除了速率慢,寬頻上網費用也高居世界第二,讓民眾相當不滿。

Wifi bullies emerge in wired Korean schools


January 20, 2012
REUTERS
SEOUL -- Being the most wired country in the world has opened the way for a new form of bullying in South Korean schools, with victims being forced to pay for Wifi access for their tormentors.
Bullied students are made to sign up for subscriptions that cost around $40 a month, then to turn on the Wifi hot spot function on their smartphones.
This allows the bullies to essentially take over the phone's wireless connection, permitting them to surf the web for free -- and also drawing down the phone's battery because there are multiple users at one time.
"I am very worried my beloved smartphone may be worn out," one 16-year-old boy old wrote anonymously in a web bulletin in January.
"I really want to cry. I am posting this because seriously, I don't know what I am supposed to do after the semester starts."
Around 20 million South Koreans, 40 percent of the entire population, own smartphones.
While new technology has expanded the range of rewards for bullies, the act itself is an old problem in South Korea's rigid school system, previously showing up in forms common around the world such as physical violence or taunting.
A survey by the Korean Federation of Teachers' Association and the Chosun Ilbo newspaper said that 4.1 percent of schoolchildren said they had been bullied, with some desperate students even taking their own lives.
About half a dozen suicides among middle and high school students linked to bullying since late last year has forced the government to start prosecution of teenage bullying suspects and introduce plainclothes police patrols in some schools.
But the changes in bullying may take some tackling, with traditional responses lacking teeth, education experts said.
"New schemes such as Wifi stealing are blurring the boundaries of school violence," said Park Jong-chul, a high school teacher who is part of a teachers' group that researches bullying.
"Some people say this is not a threat nor violence. (But) we need a new definition for school violence in terms of laws and norms."
REUTERS


中華電信的經營和管理的醜聞:藏污納垢的污水庫

中華電信公司的問題 不只是技術的層面 更重要的在經營和管理
尤其是執政黨的藏污納垢的污水庫
你如果有機會看員工名冊的史書就可稍知



蘋論:馬總統不能老是西望中國


如果它樣子長得像鴨子,走路像鴨子、聲音像鴨子,那它一定是鴨子,不可能是別的東西。
中華電信態度像國營事業、對市場的反應像國營事業、組織像國營事業、寡佔的事實像國營事業,那它就是國營事業,不可能是民營企業。

中華電信假民營

北 市法規會13日公布去年度消費申訴案 件統計,電信業躍居客訴榜首,其中中華電信去年被投訴507件高居冠軍。法規會主委說,因智慧型手機普及,上網需求大增,中華電信未能及時擴展設備,通信 品質不良,最被消費者詬病。此外,消費者因誤觸或不了解上網費用,產生高額費用,也常遭抱怨。
這隻假民營、真國營的鴨子,因為幾近獨佔市場,成為民眾最無奈的對立物。它長久以來就以費用貴、速度慢聞名於世。「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多次要求它改革,連馬總統都誓言要它增速降費,它都鴨子聽雷,有聽沒有懂。
消 基會12日公布世界各國寬頻費率及速度的比較,台灣平均下載速度為13Mpbs,上傳為2.7Mpbs,遠不及全球寬頻服務平均下載速度的 37.5Mpbs,但是台灣寬頻網路收費高居世界第二,速度是倒數第四。消基會批民眾付高額價格,寬頻網路速度卻不成比例的慢,十分不合理,要求NCC正 視之。消基會董事長又以各國「頂級速度」排名做比較,瑞典已逾1Gpbs(1024Mpbs)。日本是205Mpbs,韓國102Mpbs(新推出 1Gpbs)。中華電信號稱最頂級可提供100Mpbs,近來更推1Gpbs的試點服務,但有距離限制,看到吃不到。
中華電信引用最新資料反駁消基會的舊資料,宣稱台灣的實測平均速度已從民國99年底的全球第35名,進步到15名。消基會說即使資料較舊,但中華電信速度提升至22.22Mpbs,仍遠不及前年全球寬頻調查的平均下載速度37.5Mpbs。

霸王機關積怨多

中華電信運氣好,被消基會修理的時候剛好在選舉前,沒人注意。但是民間長久以來對它累積的怨氣難道還嫌少嗎?這個霸王機關連馬總統的要求都馬耳東風,小老百姓又能怎樣。
馬須知道,網路服務的好壞主導青年選票的走向,主導經濟發展,攸關產業創新。馬總統不能老是西望中國,卻視國內亟待改革的問題為無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