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20日 星期日

國際自由聯盟通過決議文 籲台灣尊重司法獨立/蘋論:致命危機─民主退化


 

國際自由聯盟通過決議文 籲台灣尊重司法獨立

【吳 家翔/綜合報導】對於爆發特偵組監聽國會醜聞,民進黨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參加國際自由聯盟(Liberal Internationals,簡稱LI) 執委會時提出決議文,說明台灣近來發生的監聽醜聞對台灣民主憲政體制的影響。劉表示,民進黨向國際自由聯盟提出此一決議文的目的,是為了捍衛台灣的民主法 治、憲政秩序、司法獨立、正當法律程序及三權分立及制衡原則。

「國際自由聯盟」執委會也通過決議文,呼籲台灣所有政黨及政治領袖應尊重司 法獨立和三權分立原則,並著手全面檢視使用監聽的法律與法規。國際自由聯盟於當地時間19日於瓜地馬拉安堤瓜舉行第191屆執委會。民進黨主席蘇貞昌特別 指派劉世忠於會中提出決議文,說明台灣近來發生的監聽醜聞對台灣民主憲政體制的影響。

國際自由聯盟執委會討論此案時,泰國在野政黨民主黨 代表也表達執政黨利用監聽保有政權,是各國都可能發生的問題,值得國際自由聯盟未來深入討論。國際自由聯盟會長、荷蘭籍國會議員范巴倫(Hans van Baalen)表示,此議題不只發生在台灣,也是全球性議題,他也對此事件所造成的台灣政局亂象表達憂心。

在場來自30多國的50多位 代表最終無異議通過決議文,國際自由聯盟呼籲台灣所有政黨與政治領袖尊重司法獨立,不應干涉或透露偵辦中的司法調查相關資訊;尊重三權分立原則,特別是行 政部門不得干涉立法部門的正常運作;著手全面檢視使用監聽的法律與法規,確保監聽只能在符合國際公認的民主原則下進行。

「國際自由聯盟」是由60多個國家的主要自由派政黨組成的國際政黨聯盟,民進黨是該聯盟的會員。
國際自由聯盟在瓜地馬拉開會,國際事務部主任劉世忠在會中提出決議文。民進黨提供

 

 

蘋論:致命危機─民主退化


更多專欄文章
倒閣失敗等於所有政治不倫得到消解。真是個打混得可怕的政府。
放 在任何現代政府,非法監聽案就夠搞垮2、3個部會首長,甚至總統;國會議長和黨鞭關說司法個案也足夠搞垮2、3個部會首長及當事人本身。可是經倒閣一役, 國民黨大勝,也就想乘機把監聽和關說這兩件不愉快的「誤會」搓圓仔搓掉。沒任何人負責,沒人遭到懲處,更沒人引咎辭職。無恥啊!

民主失能社會衰敗

台 灣民主倒退的問題很嚴重。我們社會有個普遍的錯覺,認為民主化完成了就一切OK了,不知道民主有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扁時代是支持民主的,但因執政失能 與家族貪腐,減損了民主的正當性,使一些人懷念起蔣經國時代的開明專制。馬英九兩任迄今,從未做過深化民主的努力。由於他是儒家、兩蔣和統一的信徒,基因 裡沒有民主的印記,對民主採取消極不作為的態度,導致民主不進則退,致使民眾逐漸失去對民主的信心。
民主倒退基本出現兩種形態:一是德國威瑪共和產生的希特勒及其納粹黨;以及日本大正民主退化成的軍國主義。兩大法西斯主義者的孕母都是民主政體。 二是民主失能造成的破敗貧窮。二戰後到戴高樂推翻第四共和時期的法國,由於運作不良,民主制瓦解。1959年印尼蘇卡諾解散國會,自立為民主導師,民主制 失敗。菲律賓和70年代的拉丁美洲都有類似例子。
台灣如果經濟凋敝、社會衰敗、政治僵化、貪腐橫行,民主機制也必將成為代罪羔羊,遭到拋棄,那時強人(通常由軍方決定)恢復威權統治以維持秩序就成為民之所欲,民主於是退化,台灣民主遂成為民主史上的的曇花一現。

政客操控欺騙選民

法 哲托克維爾說,民主不是意識形態,而是習性。對我們而言,民主是生活方式,但還沒形成習性,因此脆弱不全面,很容易被改變。基於這項認識,我們不可再選出 一個不信仰民主或信仰不虔誠的政客,揮舞民主大旗欺騙我們,並利用他不相信的機制,技術性選舉獲勝,成為我們的領導人,然後有意無意改變民主機制的特質。 民主退化才是台灣此刻最致命的危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