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0月13日 星期日

反對「西方思想」的「七不講」運動 (北京九號文件)/ 中國25萬記者思想改造 統/叛逃起義飛官黃植誠"少降"飛行學校

 白樂崎專欄︰北京九號文件與台灣民主

◎白樂崎
一份在二○一三年炎夏出版的文件,或許未在台灣引起足夠注意,因為台灣民眾自然更關注於幾項國內議題。
我指的是北京的「九號文件」,這是紐約時報在八月十九日刊登,由記者巴克利所撰寫、標題為「中國聚焦西方思想」的一篇報導中披露。
巴克利在報導中形容,北京當局如何在習近平領導下努力根除被其視為正破壞共產黨對中國社會掌控的「七不講」內容。
所謂的反對「西方思想」的「七不講」運動,實際上是習近平提出「中國夢」主張的延伸,我在今年六月的〈「中國夢」對台灣有何意義?〉一文中已經討論過。
在「七不講」中,我認為這些項目確實代表美國與歐洲所廣泛認知的民主、自由與人權之核心價值。它們同時也代表著台灣人民在一九八○與一九九○年代奮力爭取的價值,以達到民主轉型的目標。
七不講中列出的第一項即為「西方憲法民主」,接著是宣揚人權的「普世價值」、受西方啟發的獨立媒體觀念、公民社會、市場導向的「新自由主義」及其他幾項。
因此,中國政府在習近平領導下似乎決心徹底剷除這些觀念。這和外界認為習近平可能成為改革者的期待完全背道而馳。相反地,他似乎正朝反方向前進。
這對台灣及台灣的中國政策有何意義?假如台灣愈來愈往中國靠攏,這對台灣的民主、自由及人權又有何意義?台灣會喪失歷經辛苦奮鬥才爭取到的大部份自由,這是再清楚不過的。
假如台灣想要保持自由民主國家的現狀,就必須在政治、經濟與社會上和中國保持安全距離。沒錯,台灣當然能夠也應該和中國進行接觸、溝通和協商,但這應該是站在強勢的位置上進行。
這些接觸與溝通同時也應在明確瞭解中國前進方向的情況下展開。假如中國正朝自由化與更自由社會的方向邁進,鼓勵雙方溝通自然是件好事。但九號文件表明北京統治者的終極目標。在這種情況下,台灣人民和政府在應付北京時應當格外謹慎小心。
在 九號文件已經曝光的狀況下,台灣仍應繼續與中國簽訂服貿協議的目標嗎?讓台灣的經濟更依賴中國是明智之舉嗎?台灣是否應當接受北京在國際社會中所施予的 「恩惠」,不論是世界衛生組織(WHO )的觀察員地位,或是「國際民航組織」(ICAO)大會中的貴賓身分?這只會強化台灣在這些組織中仰賴北京釋出善意而進行象徵性的參與地位,而且還得使用 中國的一省台灣,或中華台北等奇怪的名稱與會。
台灣人民曾為了爭取自由和民主奮力打拚。要保住這些成就,台灣必須和鄰近的民主國家發展更緊密的關係,這些國家仰賴並尊重獲得全體自由人民所珍視的基礎價值。
同樣地,倘若有鄰國不尊重和珍惜這些價值,當這個鄰國持續戮力破壞一個國家的主權和尊嚴,那麼台灣人民真的應當留心自身的主權和民主。
(作者白樂崎曾任美國副助理國務卿與美國駐波札那大使,一九九○到九五年出任美國在台協會理事主席,現為本報團顧問,本文僅代表作者個人觀點/國際新聞中心俞智敏譯)

 -----
叛逃飛官黃植誠辦飛行學校 吸收台青促統

黃植誠在解放軍背書下開設「兩岸平誠航太投資公司」,打算成立飛行學校,吸收台灣青年以促進統一。(取自網路)
黃植誠在解放軍背書下開設「兩岸平誠航太投資公司」,打算成立飛行學校,吸收台灣青年以促進統一。該公司網頁中,貼出他當年飛抵中國獲鄧小平接見的照片。黃並以「駕機起義回歸祖國」形容自己的投敵行為。(圖取自兩岸平誠公司網站)
解放軍背書 黃邀台灣退將任教
〔記者羅添斌、李宇欣/台北報導〕一九八一年駕機叛逃中國、持續遭我方通緝的前國軍飛官黃植誠,今年三月已由解放軍空軍少將退役,並在解放軍背書下開設「兩岸平誠航太投資公司」,將在兩岸合作設立飛行學校,還大動作邀聘台灣退役將校級軍官任顧問及教官。
黃植誠還聲稱,要吸收台灣在內的兩岸青年飛行學員,解決中國民航人員短缺的現狀。他更在公司網頁中,將當年駕機叛逃事件說成是「起義」;將吸收兩岸青年為飛行學員,說成是「增進台灣地區青年對祖國的文化認同」、「促成祖國統一大業」。
防中竊密 立委促嚴限退將赴中
民 進黨立委蔡煌瑯昨認為,黃植誠公然投敵,還大剌剌開公司,吸收國軍將領,恐藉由公司來竊取我軍機密,然而,我國又不乏「心中無台灣」的退將,他認為,國防 部必須提高退將赴中交流的旋轉門門檻,馬政府絕對要嚴肅面對此問題,不能放任我國國家機密與情報遭中國政府竊取;民進黨立院黨團幹事長高志鵬也說,中國政 府是有計畫的入侵台灣、竊取機密,國防部也必須有所作為,而非只有不痛不癢的通緝。
黃駕機投敵 國防部持續通緝中
國防部昨晚表示,黃植誠駕機投敵,涉犯陸海空軍刑法「投敵罪」,現由國防部高等軍事法院檢察署依法通緝中,因投敵罪屬繼續犯,黃植誠的犯罪追訴權時效,應自其脫離中共黨政軍職務開始起算,最長可達卅七年六月。
國防部指出,因為配合軍審法修法,軍法案件全數移由司法機關辦理,黃案將檢具全案卷證,於明年一月十三日移由司法機關接辦。
國防部強調,效忠國家為大是大非的問題,沒有任何模糊的空間;黃植誠當初接受中華民國的栽培,應當以效忠中華民國為本務,以保國衛民為天職,但是他不能有所堅持,無法明辨是非,不僅背叛國家,更出賣自己的靈魂。
資深軍方官員認為,國軍退伍前輩及袍澤應該具有「知廉恥、重氣節、講榮譽」的愛國忠貞思想,不會受到黃植誠的誤導及影響。
黃當年叛逃 牽連將領部長下台
黃植誠一九七三年畢業於空軍官校專修班,一九八一年八月八日,駕駛F5F軍機叛逃到中國,黃叛逃事件震動空軍上下,不僅連帶讓多位空軍將領下台,軍方內部進行政治整肅,三個月後更造成時任國防部長的高魁元引咎下台。
但黃植誠本人則是備受中共高層扶植為樣板,除由領導人鄧小平親自接見,隨後也安排黃在解放軍內部任職,擔任多屆中國全國政協委員,今年三月以解放軍空軍少將、北京軍區空軍副參謀長的軍職退役。
他 在創設的「兩岸平誠航太投資公司」網站中,自敘創設公司的心路歷程,指「在擔任北京空軍副參謀長臨榮退之年,企盼於甲子之后,再以個人畢生四十五年在航空 領域的專業經驗,為祖國與兩岸的和平事業繼續貢獻心力,遂向空軍總部與解放軍總政治部『請命』,發起成立『兩岸飛行學校』之願」。





------
中國25萬記者換證 須通過「國考洗腦」

中國政府發動輿論保衛戰,宣布領有記者證的二十五萬名新聞編採人員,即日起必須接受「崗位培訓及考核」,明年初統一考試,合格者才能換發記者證,不合格者必須重考,引發爭議。圖為中共前重慶市委書記薄熙來受審時的新聞採訪作業。 (路透)\\
思想改造 統一教材授課
〔編 譯詹立群/綜合報導〕中國政府發動輿論保衛戰,首辦記者「國考」!中國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日前宣布,領有記者證的二十五萬名新聞編採人員即日起必須接受 一個半月的「崗位培訓及考核」,明年初統一考試,合格者才能換發記者證,不合格者必須重考。「大公報」主筆朱健國指出,中國政府此舉是為了「奪回輿論陣 地」,企圖讓新聞隊伍回到毛澤東時代的「思想改造」,網友則說此舉旨在「剔除得罪領導的記者」,「不聽黨的話就不給發證」。
新華社報導,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近日發布「關於開展新聞採編人員崗位培訓的通知」,提出在二○一四年全國統一換發新版新聞記者證之前,全國所有新聞單位的編採人員,必須進行崗位培訓和考核「國考」。考核過關,方可獲得記者證。
明年初考試 沒過要重考
培訓內容以新聞出版廣電總局編寫的「新聞記者培訓教材二○一三」和配套製作的六集電視教學片為主,包括「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馬克思主義新聞觀」、「新聞倫理」和「防止虛假新聞」等等六個專題,以及中國主要新聞法規規章和新聞單位管理規範。
除 十八家中央主要新聞單位外,報紙、期刊、通訊社、電視、廣播、電影製片廠等所有新聞編採人員,包括二十五萬名已領證的新聞記者與沒領證者,一律都要培訓, 時間從「現在開始」到十二月底,時數不得少於十八小時,並於明年一、二月統一考試,通過者才能換證或申證,不合格者必須重考,但「副高級職稱以上」人員可 免考。
據報導,所謂的「崗位培訓及考核」,包括增進記者對「國家大政方針的認同」等內容,被視為根本就是政治思想教育,只報導當局認為該報導的事情,凸顯當局企圖「清理」意識形態和控制新聞媒體的輿論導向。
網友譏諷 考核剔除異己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此舉引發中國網友熱議,有網友說這是全國新聞人員首度集中考核,堪稱「國考」,也有網友說就是洗洗腦,不該報的就不要報,還有人解讀在「剔除一些得罪領導的記者」。
中國媒體對政府只能歌功頌德,早已引發民眾不滿,近日便有媒體因掩飾颱風災情,記者座車遭民眾包圍並襲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