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2日 星期日

What is the potential economic impact of the new deal to the region? 挽救TPP 1 1國同意在美國缺席下續推; 日稱TPP達成協議 加國打臉:無此事

Nikkei Asian Review
What is the potential economic impact of the new deal to the region?
http://s.nikkei.com/2AxJxtq

 日稱TPP達成協議 加國打臉:無此事

1377
建立時間:2017/11/11

川普上任後,即宣布退出原本由美國主導、刻意排除中國的「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其他11個成員國在日本力促下,前天在APEC場邊舉行部長級會議,力圖讓TPP起死回生。各國領袖原訂昨開會確認部長級會議達成的協議,但臨時延後;有官員透露,因加拿大總理杜魯多不認同部長會議討論出的協議,導致領袖會議開不成。

凍結項目有分歧

日本NHK前晚引述日本代表團說法,稱各國部長已「原則上達成協議」,敲定「凍結實施項目清單」,選定凍結項目可避免重新協商整個協定。但加拿大貿易部長沈潘隨後在推特稱並無此事。馬來西亞總理納吉昨天則表示,部長級會議開到昨天凌晨3時,已取得大幅進展,「我有信心,對於達成協議十分樂觀」。
法新社報導,加拿大與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在凍結項目上意見分歧。加國堅持不能放棄某些「黃金標準」,如成員國必須維護勞工權益;但馬國、越南等國在失去美國巿場等誘因後,已不太願意在勞權、環保等方面配合規範。
此外,俄羅斯總統普丁前天罕見在親中的香港《大公報》撰文,闡述對APEC的冀望,他支持建立亞太自由貿易區,也希望在歐亞經濟聯盟和中國 「一帶一路」倡議的基礎上,建立「大歐亞夥伴關係」。
編譯李寧怡 

中央社新聞粉絲團
川普在年初宣布退出TPP後,因為突然失去世界最大經濟體的管道,讓其他國家開始重新考慮協定價值所在。
剩下的11個成員國今天辛苦達成新架構共識,讓加拿大貿易部長形容,這項突破為「重大進展」。

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11個成員國貿易部長今天同意,在美國缺席下致力推動這項重大貿易協定。世界最大經…
CNA.COM.T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