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緬甸羅興亞難民潮不止; 香港修訂初中歷史課本 「六四」相關內容遭刪


羅興亞難民潮不止 翁山蘇姬視察若開邦

緬甸政府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自今年8月羅興亞危機爆發以來首次深入沖突地區。此次危機導致大量難民湧入鄰國孟加拉國。時至今日,每天仍有數千羅興亞難民走上逃亡的道路。
今年8月25日,緬甸政府軍發起"清算行動"。根據軍方說法,這一行動是對羅興亞人此前率先發動武裝襲擊的回應。沖突爆發後,迄今已有超過60萬羅興亞人逃往孟加拉國。緬甸軍隊目前面臨多項踐踏人權的指控,聯合國表示,緬軍的行為過於暴力,已接近種族清算。
翁山蘇姬本人因沒有制止這場人道災難,也沒有譴責責任擔當者,為此招致了廣泛的國際批評。2015年議會選舉大獲全勝之後,翁山蘇姬曾於2016年視察了若開邦。
上月,緬甸政府啟動了一項幫助羅興亞人重新安家的計劃。翁山蘇姬呼籲,能夠證實自己是緬甸居民的難民可以重返家園。但即便如此,羅興亞人每天仍以數千的速度繼續逃亡。
同孟加拉政府的談判也陷入僵局,原因之一是緬甸當局拒絕向羅興亞人提供國民身份。

-----

香港修訂初中歷史課本 「六四」相關內容遭刪
近日香港教育局舉行初中中國歷史科目第二階段咨詢會。教材中首次加入中英談判和《基本法》制定等細節,但是沒有提及「六四」事件以及「六七」暴動。民主派對教育局對教材的這一改動表示震驚。
(德國之聲中文網)據香港《明報》報導,香港教育局發表的咨詢文件中指明,初中中國歷史科目課程宗旨是"培養優良的品德,以及個人對社會、國家及民族的歸屬感"。
據報導,負責修訂初中歷史教材的專責委員會主席梁元生表示,有關課綱是"香港人的中國歷史","要以中國歷史為主軸"。中三級課程中主要包括清末民國時期的革命運動、省港大罷工、香港淪陷、香港特區的成立及概況等。
但是教材中沒有將"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等內容納入教材。在被媒體問道為什麼新教材沒有收入"六四"事件和"六七"暴動時,香港教育局副秘書長陳翠華回應說,不會將"雞毛蒜皮"事件放進課本,強調"中華千年歷史難以巨細無遺放進課綱"。

教育局局長楊潤雄此後被問到"六七暴動是否是雞毛蒜皮",他回應重申雖然課程大綱沒有寫入有關事件,"但是老師仍可自行選擇教導與否"。
香港民主黨教育政策發言人許智峰則認為,初中歷史教材沒有提及"六七"和"六四"是"避重就輕"。《明報》引述他的批評稱,"教育局將中史科變成國教,企圖洗腦,憂慮學校亦可能'自我審查'不教授"。
香港眾志常委鄭家朗在網際網路上發表題為《被淪為洗腦工具的中史教育》的批評文章。文章中指出,"歷史教育的原意應該是鑑古知今,從過去的歷史中瞭解不同地方的文化,更是警醒現代的人不要重蹈覆轍犯相同的錯誤,從過去所發生的事件,提升對社會上不同事件的批判能力。然而,港府以及中聯辦的舉措,只是再一次暴露了其偏頗的立場以及灌輸的目標。政權希望利用初中中史作為愛國教育的一部份,香港的學生,教師專業以至家長,都需要努力制衡政權對教育的侵蝕,令香港的教育制度不致再度淪為洗腦工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