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德國經濟界完全從中國巨大市場的夢想中驚醒。 德國大學在中國展開工作難; 中国禁止组团游梵蒂冈和帕劳

"惡夢中驚醒"
相對於中東歐對於中國金主毫無抵抗力的張臂歡迎,在華德企對北京則更加警覺。《法蘭克福匯報》近日刊文稱,目前德國經濟界正與中共發生一場激烈的衝突。德國商會在官方聲明中以異常犀利的批評聲,反對中共在中德合資企業中和百分之百的德資分公司中建立黨支部,並以企業退出中國相脅。
《法蘭克福匯報》在一篇題為"德國經濟界對抗中共"的文章中寫道,"德國經濟界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公開以退出中國向中國領導層發出威脅。……由此,近兩年來德國經濟界與中國領導層之間的矛盾達到了小高峰。"
《法蘭克福匯報》另一篇同樣關注該話題、名為"中國惡夢"的文章說:"德國商會懷著'極大的憂慮'看著,德企子公司遭到北京施壓,建立意味著企業自由終結的黨支部。商會警告,德企可能退出中國。這種異常激進的做法清晰顯示了,如今,在華德企多麼強烈地感受到了習近平路線的威脅。鑑於中國增長疲軟,這位中國黨和國家一把手要通過完全的控制來保障權力,帶領中國製造企業走向世界。德國經濟界完全從中國巨大市場的夢想中驚醒。"


DW (中文) - 德國之聲
梵蒂岡和帕勞共和國,兩個台灣的邦交國

多家中国旅行社周一(11月27日)向德新社证实,他们得到通知称,不得组团前往梵蒂冈和帕劳共和国。中国和这两个国家均无外交关系。
DW.COM

---

德國大學在中國展開工作難


作者 柏林特約記者 丹蘭


據德新社報道,近一年來,外國非政府組織在中國必須登記。但很多組

織登記不了。這大大阻礙了德國高校在中國的工作。


北京匿名消息人士透露說,德國駐華大使館對外國非政府組織“登記工作進展甚微很煩惱”。這大大阻礙了德中高校的合作。


95%以上的在華外國組織還沒有得到許可證,因此屬於非法範圍。中國官方估測,這類組織有7000個,已經正式登記的組織才只有242個。沒完成登記的組織受到限制,比如,不許招聘新員工。賬戶被凍結的情況也出現過。


但不光登記程序帶來許多官僚主義問題,已經得到許可的組織如親近德國各黨派的基金會,其“工作能力也繼續受到明顯限制。”“有些關節一片混亂。”“在科研合作或學術交流等領域,雙方進一步的合作目前明顯受到影響。”


德國精英高校在和中方合作時,會遇到許多困難。這可能是因為它們在中國的身份不明確,或者它們難以通過受保護線路訪問本校自己的服務器。雙方合作“一點都不理想。”這應該不符合中國的利益,因為中國期望通過與德國的科研和學術合作促進本國的科技發展。


德國政府對合作困難早已知情。默克爾總理2016年6月訪華前,曾專門預告,將和中方談及外國非政府組織在華待遇問題。


中國自今年1月1日起實行登記法,以阻止外國非政府組織在中國進行不受歡迎的政治活動。該法加強了監控,並要求外國組織必須和一位受到許可的中方夥伴一起重新登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