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1日 星期二

“中國網絡沙皇”魯煒涉腐落馬; 香港前民政局局長何志平爆出賄賂醜聞在美國被逮捕




中國啟用「網絡大炮」 加強境外互聯網審查2015.4;「中國互聯網守門人」魯煒被調查2017.11

中國啟用「網絡大炮」 加強境外互聯網審查2015.4;「中國互聯網守門人」魯煒被調查2017.11

十九大後第一槍“中國網絡沙皇”涉腐落馬

中紀委網站發布通告稱,曾任中宣部副部長、國家網信辦主任的魯煒因涉嫌嚴重違紀,接受調查。他一度被外界認為是中國互聯網的“沙皇”,曾多次為中國的網絡管制措施辯護,並稱“沒有一個國家的網民像中國一樣自由”。
(德國之聲中文網) 中紀委週二晚間(11月21日)的通告中,並沒有透露魯煒"嚴重違紀"的任何詳細信息,只是列出了其簡歷。1960年出生的魯煒,八十年代起從事新聞記者工作,一度升任至新華社副社長;此外還擔任過中共北京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北京市副市長。2013年起擔任國家互聯網信息辦公室主任,並在2014年5月兼任中宣部副部長。
不過,2016年6月,魯煒突然被免去網信辦主任一職,官方沒有說明更多詳情,亦未註明"另有任用",一度引發了諸多猜測。
魯煒此前最後一次公開露面是在今年10月24日。當時他以中宣部副部長之身份在延安大學調研"習近平總書記給延安大學建校80週年批示精神"。
魯煒現在也成為了中共十九大之後,首名落馬的正部級高官。中紀委在其網站上表示,這"再次彰顯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定不移全面從嚴治黨,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鬥爭的堅定決心和必勝信念,釋放了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管黨治黨一刻不停歇的強烈信號。"
"想怎麼說就怎麼說,勢必帶來問題"
曾被新加坡《聯合早報》等媒體稱為"中國網絡沙皇"的魯煒,在擔任網信辦主任期間,曾多次為中國的網絡管制措施辯護。2014年6月,他在參加倫敦的一次貿易論壇時演講指出,中國需要更為嚴格的網絡管制。同年10月,他在網信辦新聞發布會上稱,Facebook在中國無法訪問是因為"中國有權選擇朋友"。

2014年11月19日,魯煒在首屆世界互聯網烏鎮峰會上演講。
當時,日本朝日電視台的記者提出了一個問題:為什麼Facebook在中國無法訪問?為什麼中國要屏蔽這些西方網站?魯煒對此的回答宛如打太極:"我沒聽清楚你是說哪一個西方網站在中國無法訪問。有些網站無法訪問的情況,我想可能是存在的。"魯煒接著說,"我沒有辦法改變你,但是我有權利選擇朋友,我希望到中國來的都是朋友,是真朋友。" 之後,面對鳳凰衛視等媒體的追問,魯煒進一步解釋說,"我既沒有說它不可以進入中國,也沒有說它可以進入中國。……外國互聯網企業進入中國,我們的底線就是要符合中國的法律法規。……我們現在不能允許的是,既佔了中國市場,又掙了中國的錢,還來傷害中國。"魯煒還提到中國今後要"依法治網",其中首先要"依憲治網",並強調憲法第一條就是"社會主義制度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根本制度,禁止任何組織或者個人破壞社會主義制度。"

兩個月後,認為"Facebook不是朋友"的魯煒前往參觀了美國加州的Facebook總部,創始人扎克伯格親自陪同並用中文講解。中國媒體當時的報導中透露了一個細節:在扎克伯格工位上,魯煒發現一本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著作。扎克伯格解釋說:"這本書我也給同事買了,我要讓他們了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
2015年2月,他在接受中國央視採訪時更是聲稱:"沒有一個國家的網民像中國一樣自由。"他在採訪中說,網絡世界需要自由與秩序的統一,中國的互聯網需要正能量,加強網絡管理是為了正能量的建設,是為了保護大家的利益;"所有的網民,都在網上'吐槽',他想怎麼說就怎麼說,這勢必帶來幾個嚴重的問題。"
+++
香港前民政局局長何志平爆出賄賂醜聞在美國被逮捕
(德國之聲中文網)香港前民政局局長何志平爆出賄賂醜聞。他與塞內加爾前外交部長加迪奧在美國被逮捕,兩人涉嫌向非洲國家的高官行賄。據港媒報導,何志平曾是全國政協委員,他的妻子是影星胡慧中。

路透社報導,美國司法部門本週一在聲明中指出,68歲的何志平(Chi Ping Patrick Ho)和61歲的加迪奧(Cheikh Gadio)被控違反美國《反海外腐敗法》。聲明還指出,加迪奧上個星期五(11月17日)在紐約被逮捕,何志平一天后被捕。
曼哈頓代理聯邦檢察官Joon Kim表示:"在一起橫跨全球的國際腐敗圖謀中,何志平和加迪奧涉嫌合謀代表一家中國能源集團賄賂非洲政府官員。為了促成他們的腐敗圖謀,兩名被告通過紐約的銀行體系匯出了近100萬美元,涉嫌尋求通過賄賂乍得總統和烏干達外長來做生意。"
路透社未能聯繫到乍得和烏干達大使館,兩處使館並未回應請求置評的電子郵件。
根據多家香港媒體報導,何志平曾是全國政協委員。他的妻子是知名影星胡慧中。
何志平是香港中華能源基金會(CEFC Hong Kong Non-Governmental Fund Committee)負責人。該基金會是一家由中國華信能源有限公司(CEFC China Energy)出資設立的非政府組織。華信能源未回應置評請求。
路透社指出,這家能源公司在"一帶一路"中起著關鍵的作用。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在本週二的例行發布會上說,不清楚案件的細節;他強調,中國政府一向要求中國公司在國外合法經營,遵守當地法律法規。

文木/ 文山(路透社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