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8日 星期二

李明哲獲刑對台灣人意味著什麼?莫之許:不只是報復──李明哲案的政治警示


蘋論:李明哲案與兩岸差距

11/29
.....台灣總統府昨天表示:「傳播民主理論無罪。」「國際特赦組織台灣32小組」昨天在臉書上質疑:「從未犯罪,何來判決?」從以上兩岸對此案的不同理解,可見兩岸對法理的認知差距何其巨大。台灣方面和國際特赦組織都認為,只發表政治意見而沒有實際顛覆行動如組織武裝暴動等,就不是顛覆國家,而是言論自由的範疇,是「罪行法定主義」的實踐。中國方面的認知是:只要表達推翻現行政治制度的言論,就構成「顛覆國家政權罪」罪行的要件。兩岸只要這類認知差距存在,各方面接軌就很困難。 

如同台灣戒嚴時代

中國對此案的態度台灣並不陌生,戒嚴時代也是只要表達反蔣的威權獨裁、反國民黨獨大、反戒嚴、主張民主自由以及提出反攻無望論等,雖然只限於言論而無行動,統(反?)統一概看作顛覆國家、為匪張目的行為,輕則10年以上,重則死刑、無期徒刑。如今又在李明哲身上看到,實在令人感慨。中國人心思、意識的進步何其緩慢,遠遠不如其硬體和公廁的建設。以後不知還有多少倒楣的李明哲們跌進司法的陷阱裡。 

李明哲獲刑對台灣人意味著什麼?

學者認為,中國的法治就是自己說了算,不認罪的刑期恐怕更重。除非李明哲未來回到台灣,"不然真相永遠不會出來"。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灣居民李明哲,正式被中方判處5年徒刑,在台灣當地激起不少反響。面對5年刑期,未來是否會減刑?褫奪公權是否有其效應,也成討論焦點。
判刑與台灣各界的反彈
28日,中國大陸湖南嶽陽法庭,對於台灣公民李明哲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再度召開審理。李明哲表示,對於起訴內容完全承認,最終法院在審理過後,判處李明哲5年刑期,並褫奪公權2年。消息傳回台灣,也掀起了台灣各界對此議論。
台灣總統府發表聲明強調"傳播民主理念無罪",也表示希望北京當局盡快放李明哲回來。統籌兩岸事務的陸委會也表示遺憾,表示兩岸關係"嚴重受到影響",也表示會繼續努力讓李明哲平安返台,期盼中國當局能照料李明哲人身安全與健康。
中國國民黨則對此表示,國人權益受損,陸委會必須爭取。然而他們也表示"兩岸關係在民進黨執政下急凍後而無法互通"這樣的情形下,蔡英文政府不該"用政治意識型態犧牲人民權益",這樣的愈走愈倒退,不言可喻。
今年3月,李明哲經由澳門進入中國大陸廣東,隨後就失去踪跡。直到後來,中方於5月的記者會上證實李明哲正在被"審問"。在9月的第一次開庭時,李明哲即被中國官方控以"顛覆國家政權罪"。
褫奪公權對台人有意義?
台灣政治大學法學院刑法教授楊雲驊,就跟德國之聲表示,褫奪公權對於台灣人權益來說不是很重要,它目的是在跟中國國內同胞宣示"台灣是我們自己的同胞"。
楊雲驊也解釋,在中國,褫奪公權通常可能伴隨解除黨籍,是相當嚴重的。中國大陸不論從事公職或是進公務系統,入黨是必要條件。也因此,他認為中方只是像徵性地褫奪公權2年,來告訴自己國內同胞"李明哲行為嚴重"。
他補充:"在台灣,褫奪公權是代表無法選舉與被選舉,頂多就是不從政就好。但是在中國,褫奪公權可能會毀了那個人的一生,如同令計劃等。這輩子恐怕都無法翻身,縱使短短幾年,都可能留下污點"。
台灣師範大學政治所教授范世平則認為,中國拿出專門對付內亂的"顛覆國家政權罪"來取代外患的"間諜罪",就代表不只是惠台政策,連刑罰都要給"準國民待遇" 。范世平說:"中國現在是一手拿著棒子一手拿著胡蘿蔔",警告意味仍是濃厚。
五年的刑期會縮短?
李明哲的五年刑期是否會服滿?范世平認為,李明哲案很明顯就是政治審判,中方也確實達到目的了,十九大前,當時中方確實會基於壓力亂抓人。第二次審判時李明哲態度較為輕鬆,未來是有機會提早放回去。
楊雲驊則認為,五年的徒刑時間是一個觀察點,因為中國大陸勢必會面對國際的質疑,有可能兩岸政治氣氛緩和,也有可能李明哲"犯後態度良好",中共會在未滿五年的時間放他出來。
在台灣執業已久的宇達經貿法律事務所負責人呂秋遠律師也表示,中國的"顛覆國家政權罪"其實是下分"首要、積極、從犯"等三個等級,判刑則從最嚴重的10年到較輕的3年為止。中國把李明哲歸類為"積極",因此就取個中間點將他判刑5年。
然而,呂秋遠也認為,整個案件還有許多無法確認的部分。包括就具體"犯罪事實"、還有認罪的部分是"認了什麼"?至今都無法聽到李明哲心中的感觸,大家只能透過微博看到的官方宣判,還有他的"認罪畫面"。
呂秋遠也感嘆,中國的法治就是自己說了算,因為不承認,後面再次上訴的刑期恐怕更重,也不會有"公開審判"的可能。未來想听到李明哲的內心話,恐怕只能等5年,大家也許都想問他:"你到底做了什麼"。范世平也認為,除非李明哲未來回到台灣,"不然真相永遠不會出來"。




日期 28.11.2017
作者 凱中(台北特約記者)
---
值得參考、思考

11月28日,中國法院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處李明哲5年有期徒刑,這個重判結果,有著樹立先例,警告台灣的意涵!
TWREPORTER.OR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