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13日 星期一

德語媒體:中國崛起引發的不安與恐懼

德語媒體:中國崛起引發的不安與恐懼

在東盟峰會召開的背景下,《法蘭克福匯報》發文稱,中美正在為東南亞競爭,歐洲也應該更加關注該地區;《南德意志報》則關注東南亞國家越南,分析該國在中美角力之下的擔憂與考量。

(德國之聲中文網)"很多歐洲人愛泰國的海灘、巴厘島的廟宇、新加坡的天際線,不過,東南亞可不僅僅是美麗度假地,如今該地區更是美國與中國在亞洲競爭主導地位的舞台",《法蘭克福匯報》週一(11月13日)題為"世界政治的競技場"的文章在開頭這樣寫道。
"北京試圖通過擴張與合作來實現其利益。而在政治、生活的各個領域,幾乎都可以感受到中國崛起所引發的不安,無論是熾烈的領土爭端、軍備的迅速升級,還是中國遊客數量的增加。"
"與此同時,還存在著另外一個巨大的不安:美國是否能夠以及願意繼續保證該地區的安全與穩定。這次美國總統特朗普多天的亞洲之旅,帶來的更多是困惑而非信任。東盟十國目前面臨嚴峻考驗。對於中國的主導作風,並非每個國家都同樣擔憂,有些還愈加從中獲益。"
文章隨後寫道,不同於中美,歐洲在很長時間裡只將東盟看作是政治上的"空談俱樂部",而這是有道理的。畢竟東盟相對鬆散,也不是所有人都篤信推進一體化進程的好處。
"東盟之道--求同存異、不干涉他國,導致了即便是最糟糕的暴君也不會受到指責。當專製手段在中國的影響下繼續得到認可之時,這愈加成為問題。泰國、柬埔寨、馬來西亞、越南等國在民主化的道路上開倒車。"
"……這一切都告訴人們,恰恰是現在,西方應該致力於東南亞自由、開放、民主的未來。然而在特朗普執政下,(美國的)亞洲政策換了方向:人權基本不提;美國告別了多邊自貿協議,更重視雙邊協議。對於中國而言,這是一個絕佳的機會:在越南峴港,中國一把手習近平已在亞太國家面前擺出了多邊秩序救星的姿態。歐洲這時正在忙其他事情。而在這個變遷的時代,歐洲也應該更認可東南亞的重要角色。至少,歐洲人應該對於他們心愛度假地的未來發展感興趣。"
"害怕中國"
《南德意志報》在11月11日的一篇文章中寫道,在APEC峰會上,儘管很多亞洲國家都對於美國退出TPP感到沮喪,但東道主越南仍然試圖向美國靠攏,其原因是"害怕中國的主導"。
"很多越南人不信任北京,擔心會在中國日益增加的主導地位下遭殃。……河內本來是想要通過奧巴馬的TPP制衡中國,在越南看來,TPP協議的戰略部分格外有意義。"
"面對特朗普,河內不得不做出調整,以保障其戰略意義。越南總理阮春福5月訪問華盛頓,推動TPP之外的貿易。此外越南領導人也感興趣,華盛頓是否會進一步對越南進行軍事援助。……然而對於河內而言,解讀特朗普前後矛盾的言辭很困難。在選戰中,特朗普還將中國鞭笞為敵人,如今,他稱習近平是朋友。"
"在越南,一些企業家認為,該國可以從中美相爭中漁翁得利,獲得經濟利益,因為兩大國都(向越南)提供好處。但從軍事角度考慮,該國領導人則更傾向於投入美國懷抱,這雖然聽起來很荒唐--畢竟越南北部曾經與美國人進行過一場傷亡慘重的戰爭,然而對過於強大的中國的恐懼則更深,也因為尚未解決的南海島嶼爭端進一步加劇。 "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