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0日 星期一

“新網絡安全法”的生效給德國在華企業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維多利亞的秘密"時尚秀引發的爭議:美國歌星凱蒂·佩里(Katy Perry),還是美國超模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都缺席上海的演出

德語媒體:維密秀和政治正確

“新網絡安全法”的生效給德國在華企業帶來了巨大的不確定性,至少《商報》是這樣認為的。有人擔心,或許中國政府現在已找到一個合法的方式獲得敏感數據和技術知識。“明鏡在線”則聚焦圍繞上海“維秘秀”引發的爭議。


收聽音頻05:13

德語媒體:維密秀和政治正確

(德國之聲中文網) 德國《商報》以題為"巨大的不確定性(Die große Unsicherheit)"關注在華德國企業的網絡安全。文章指出,基於這些擔心的理由是,德國在華企業不知道中國當局近期出台的新網絡安全法,究竟會對他們產生多大影響。
文章寫道,"活躍在中國的德國中小企業在談及企業在華環境時,通常都會仔細考慮他們所說的話。但是現在當人們問起今年夏季生效的新網絡安全法,人們得到的卻是在華德企的沉默。"
"顯然,人們擔心做出批評性評論會給企業帶來負面影響,這與網絡安全法帶來的不確定性產生的影響一樣大。這些中小企業不想公開發表看法,甚至也不想以匿名的方式表態。"
"令人擔憂的是,或許中國政府現在已找到一個合法的方式獲得敏感數據和技術知識。尤其是全球市場領導者(這裡指德國)感覺受到了威脅,他們通常都有特別想保護的獨一無二的產品。德國墨卡託中國研究中心的研究員龍信鑫(Jost Wübbeke)說,'許多企業還不知道,他們如何應對中國當局出台的新網絡安全法。"
文章接著寫道,"中國德國商會上週五公佈的德企商業環境調查指出了這一問題。調查中超過三分之二的受訪者表示,互聯網速度慢,訪問網站困難或阻礙企業日常運作。"
"新網絡安全法產生的影響對德國在華企業來說可能是毀滅性的。例如,如果企業必須向中國政府公開重要數據。當然沒有人願意這麼做。此外,在華德企要滿足這一新法的要求將會增加更多支出。"
文章最後寫道,新網絡安全法將在明年春季收緊。儘管如此,"在華德企和德國總部之間的'特殊傳播渠道'不會受到影響。然而其他專家預計,外國企業可能會被強制購買中國政府許可的網絡服務。德國專家亞歷山大·特魯斯內爾(Alexander Theusner)解釋說:'一方面國家可以一次又一次地完善和改進法律規定。 ''另一方面,政府將這些法規朝著對自己有利的方面理解'。 "
Symbolbild Iran Internet Zensur (fotolia/mezzotint)
上海維密大秀的混亂
德國“明鏡在線”聚焦圍繞上海即將舉行的"維多利亞的秘密"時尚秀引發的爭議。文章指出,維多利亞的秘密首次在中國舉辦大型演出。而中國當局的要求是嚴格的:不管是美國歌星凱蒂·佩里(Katy Perry),還是美國超模吉吉·哈迪德(Gigi Hadid)都缺席上海的演出,其原因可能是遭中國當局拒簽。
文章寫道,"誰要想在中國做生意,這並不容易。對於時尚巨頭維多利亞的秘密也如此。這家內衣製造商今年首次在中國舉辦年度大秀--而中國當局則表現出嚴苛的一面。"
"直到10月中旬,33歲的凱蒂·佩里承諾,在其中國之行中,將嚴格遵守中國的法律法規,不會發表任何和政治有關的觀點。上述為中國媒體發表的一封凱蒂的信。"
"如果外國藝術家想要在中國獲批簽證,這些承諾已經成為他們的標準。而對凱蒂來說,這些顯然還不夠。"
"2015年歌星凱蒂·佩里在台灣演出可能是被拒籤的原因。當時她在台北的一次演唱會上,身披青天白日旗,下穿太陽花裙。手中揮舞著中華民國國旗。這次演出是在台灣發生太陽花學生運動一年後。"當時大學生團體佔領台灣立法院,以抗議台灣與大陸之間簽署《兩岸服務貿易協議》。
文章還介紹了今年9月22歲美國超模吉吉在社交媒體上發布一段她瞇著眼睛模彷彿像的視頻,引發爭議。有評論寫道,"任何侮辱中國的人,都應該永遠被列入黑名單。"吉吉甚至在推特上用中文道歉。
文章筆鋒一轉寫道,"中國媒體引用維密製作人Ed Razek的話稱,'中國人是美好和熱情的東道主和合作夥伴。'中國通過了700多個簽證的審批。他讀到的報導,不能完全反映他在中國看到的和體驗到的情況。"
"內衣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在女裝市場增長最快的領域之一。估計銷售潛力可達數百億美元。"

摘編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立場或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