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日 星期四

(德國之聲中文網): "中國霸權重新崛起"; "為什麼德國不用害怕中國"



文章介紹:"中國目前的國家領導人習近平想竭盡全力重現曾經的輝煌,為此提出了'新絲綢之路'這一浩大的工程。中國已宣佈對此項工程進行超過九千億美元的投資。"《新蘇黎世報》當天則把目光聚焦中國的"一帶一路"工程,發表文章"中國作為霸權重新崛起"(Chinas Wiederaufstieg als Hegemon)。文章的作者認為,通過打造新絲綢之路,中國希望重新崛起為亞洲霸權。
文章隨後介紹了一位亞洲問題專家的新書"中國的亞洲之夢(China's Asian Dream)"。這名作家在書中展示:"這項工程不僅關係大量資金,而且涉及更多東西:借由這項工程,中國試圖重新樹立其東半球的主導地位。"
《新蘇黎世報》的作者認為這本書推出的時間正好,因為"美國總統川普目前正在迅速地放棄美國領導世界的要求,而作者Miller在其書中介紹了,中國如何將其經濟觸角伸向周邊地區。"
----(德國之聲中文網)德國《每日鏡報》週四(11月2日)發表散文"為什麼我們不用害怕中國"(Warum wir keine Angst vor China haben müssen)。文章作者在引言中指出,西方國家可以和這個超級大國一起塑造世界,為此我們必須先要想理解中國。
文章寫道:"如果涉及到人類的未來,中國承諾滿滿的'第三條道路'可能是一條我們可以攜手共進的道路。我們的希望是,一起將從殖民主義和納粹主義的經歷中吸取教訓的任務提升到新的層面,在這個層面上責任分擔是清晰的。如果德國可以小心地向中國介紹自己從歷史中學習教訓的過程,中國和我們的交流都可以獲益匪淺。同時我們也要考慮,如何跟中國談及大躍進和文化大革命等國殤話題。"
文章的作者接著指出:"我們可以開始一起從歷史中學習,通過我們文化的特殊經歷和能力攜手打造一個更健康、更具持續性和更公平的世界。因為這些原則和品質也經常貫通於雙方傳統的經典作品。"
文章繼續分析:"但是它們同時通過宣揚國家自由而限制個人自由,個人全部都要服從相應的社會機構。如果我們著重強調'極權'或'中央專制'等政治概念,那麼我們就完全不能理解如今中國的發展。"
"中國既不是雅典,也不是羅馬,更不是'第三帝國'。尤其是中高層階級,他們的日常生活中鮮有恐懼,佔主導地位的是消費和享受生活。我們必須認清:中國絕大多數人都是這個體制的支持者,我們也必須意識到,我們的體制看來並不是可以說服他們的替代品。"
文章還強調:"我們幾乎沒有懼怕中國的理由,也鮮有理由無奈地看著中國崛起搖頭嘆息,感覺我們似乎未能履行自己的責任。如果我們在民主和人權的問題上是認真的,並且真的像我們所想的那樣理解了這些問題,那麼我們就應該能展現一個讓中國在其歷史背景下可以理解的體制,而不是使用迄今為止的後殖民主義統治工具。"
《每日鏡報》的作者接著指出,為此我們要說明,為什麼我們認為我們的民主機制是好的,為什麼它也將會使中國更加強大和公平。這一點也適用於人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