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8日 星期日

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

奧巴馬會見達賴喇嘛,言論激怒中國印度

週四,達賴喇嘛受邀參加了美國的全國祈禱早餐會,奧巴馬總統同他打招呼。
週四,達賴喇嘛受邀參加了美國的全國祈禱早餐會,奧巴馬總統同他打招呼。Evan Vucci/Associated Press
北京——華盛頓的祈禱早餐會演講幾乎從來沒有引起過其他國家的不快。但今年卻不是這樣。
在本週的宗教聚會上,奧巴馬總統的言論不僅在國內引發了爭議——他冒犯了一些保守的美國基督徒,後者反對奧巴馬關於十字軍東征中“可怕行徑”的說法——同時也激怒了中國和印度。中國抗議奧巴馬對達賴喇嘛表現出的熱情,而與此同時,面對奧巴馬發表的涉及印度國內宗教不寬容行為的評論,一名印度官員回應稱,印度(而不是美國)已經公開支持達賴喇嘛數十年。
對於奧巴馬周四的言論,印度和中國可能都會感到有些意外。
就在一周多以前,奧巴馬完成了為期三天的訪印之旅,此行的目的是修復兩國受損的關係。此外,直到本週之前,中國和美國在達賴喇嘛的問題上一直都遵循著一種套路。現年79歲的達賴喇嘛是諾貝爾獎得主和藏人精神領袖,中國政府曾多次將他形容為“披著羊皮的狼”。
以往的情況是:中國領導人一直提醒白宮不要公開會見達賴喇嘛,而奧巴馬則要么對產生外交衝突的風險置之不理,要么就尋找一種方式,在與達賴喇嘛會面的同時,把對北京的冒犯降到最低。
自上任以來,奧巴馬總統已經在三個不同場合會見了達賴喇嘛,但都是在白宮裡的私人會面,而不是那種可能引起中國領導人強烈不滿的公開活動。然而周四,奧巴馬找到了一種在外交上十分新穎的方式,來表達他對達賴喇嘛的敬意,兩人在華盛頓一年一度的祈禱早餐會上互致問候,奧巴馬稱他是一個“好朋友”。
奧巴馬形容,這位現居印度的藏傳佛教流亡領袖是一個“有力的榜樣,象徵著奉行慈悲的意義”,他“激勵著我們為全人類的自由和尊嚴發聲”。
兩人都是受邀出席早餐會的客人,但這次高調的活動令北京大為光火,指責奧巴馬不懷好意地安排了這次會面,稱此舉意在增加中國治理西藏的難度。西藏是戰略要地,自中共部隊1950年入藏以來,該地區一直處於北京的統治之下。
“我們反對任何外國允許達賴前往竄訪,反對任何國家利用涉藏問題干涉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週五稱。
官方通訊社新華社的報導則更加生動。“美國這種在中國人民心裡'楔釘子'的行為有損兩國間的政治信任,”該機構週五報導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