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南德意志報》:思想洗腦讓中國的天色更加昏暗



《南德意志報》:思想洗腦讓中國的天色更加昏暗 許銘洲/綜合報導 2015-02-10




中國教育部長袁貴仁,日前有關「絕不能讓傳播西方價值觀念的教材進入課堂」的談話,受到德語媒體關注。《德國之聲》引述《南德意志報》(Süddeutsche Zeitung ),2月9日發表的評論內容,該文標題為《又見馬克思》(德語:Marx mal wieder) 。該文內容指出,中共批評西方價值觀,自己卻提不出更好的替代價值觀;導致中國政權一直到現在,還欠缺團結國家的意識形態,與人民共同遵循的價值體系。

文章開頭指出,中國強人習近平遠比先前的領導人,更勝一籌;其最鮮明特長,就是喜愛好傳播又好記,朗朗上口的關鍵口號,例如「中國夢」、「新常態」均榮登「習語錄」榜。習近平用「新常態」語彙所描述的事況為:中國經濟將來要更緩慢,也是更健康的發展,過去幾年的過熱發展的勢頭,已經結束。很快這些詞語就紅遍大江南北了,紅到了宣傳機器之外。當然,這類新語彙往往同時伴隨著諷刺意味;因為對中國自由派,與知識分子而言,中國的天色更加昏暗了:中國比2012年習近平上台之前,更加不自由。

文章內容繼續指出,中國的新常態是,光是去年就遠比一年前,多了近千名維權人士被捕,人數相當於前2年加起來的總數。中國的新常態是,網路審查月復一月,日愈遭到嚴加把關;中國政府逐漸創造出,一個與世隔絕的平行網路空間。

專文結論中寫道,中國共產黨有一個問題;此即幾十年來,這個政權欠缺一套團結全國的意識形態和價值體系。

《南德意志報》指出,馬克思主義在中國淡化之後,中國一直處在意識形態的真空狀態,習近平現在偏偏,要嘗試藉用「腐朽殘渣」加以填充,一個本已真空狀態的「真空」;其與毛澤東時代,藉由百花齊放,來對人民思想進行大規模的「意識形態清洗」模式不同。差異之處在於,如今的運動,只有一個攻擊對象:即「西方價值」敵人。諷刺的是,發動攻擊目標的同時,(中共)卻無法提出具有說服力的替代價值。中共唯一可以期待的是,人們擺出「順從姿態」,被國家的洗腦思想所征服。人民此一望風披靡現象就夠了,因為,這讓中共自信認為,這個政權地位依舊強而有力。

中共一直強調,所謂的「普世價值」,不過就是西方國家的宣傳把戲而已。然而轉身看一下,並非受制於中共統治的台灣領土,就會發現另類嶄新觀點。台灣政治新星,剛當選台北市市長的柯文哲,上週即表示,民主、自由、法治、人權等觀念,是普世價值,中台2國必須在普世價值理念上拉近、一致發展,將來中台之間合作,才有可能性。

專文指出,從中國內部也可以聽到,一些個別勇敢呼聲。例如,北京社會學家郭玉華就抨擊指出,中共出於宣傳目的將人類共同價值,硬是強力區分為「西方的」、「中國的」2類。她並指出,教育部長的任務是教育,不是宣傳;教育事關國家的未來和人民的幸福,不能瞎說混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