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3日 星期五

緬甸邊境爆軍事衝突,中國憂難民潮


緬甸邊境爆軍事衝突中國憂難民潮

緬甸靠近中緬邊界地區近日爆發武裝衝突。在軍事基地遭到攻擊後,緬甸政府軍發動空襲還擊少數民族叛軍。緬甸軍方表示,本週的衝突已造成至少47名緬軍士兵喪生。
Myanmar Soldat an der Grenze zu China Kokang Minderheit
(德國之聲中文網)由緬甸撣邦第一特區政府前主席彭家聲所領導的反叛組織"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MNDAA)近日襲擊了多個緬甸軍事基地,並準備衝擊果敢自治區首府老街(Laukkai)。緬甸官方媒體報導,近50名政府軍士兵在靠近中國邊境的果敢自治區與叛軍交戰時喪生。緬甸軍方表示,週一至週二的衝突共造成73名士兵受傷,但並未公佈進一步細節。
據報導,約200名以華人為主的緬甸少數族群"果敢軍"對當地的軍事基地發動襲擊,動用了多管火箭炮等武器。緬甸官方媒體《環球新光報》(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週四報導稱,政府軍已對"果敢軍"發動了五次報復性空襲。
緬甸邊境的衝突已使中國提高警戒,擔心緬甸邊境的村民將湧入中國。中方本週呼籲緬甸維護邊境地區和平。2009年果敢叛軍在軍事衝突中落敗,除了叛軍領導人和士兵外,至少有3萬平民逃入中國雲南省。
和平談判遭逢困難
緬甸政府近年來正致力達成全國性停火,結束自1948年緬甸獨立以來的武裝對抗。此次的衝突和嚴重傷亡對緬甸政府而言是一次挫敗。
自緬甸總統吳登盛2011年上台,已經與十多個少數民族組成的武裝組織就和平協議進行交涉。但部分停火協議遭到破壞。
代表緬甸11個少數民族的全國民族聯合聯邦委員會(UNFC)過去不斷與軍方就全國性停火進行協商。該會表示,此次的衝突將使談判面臨困難。
"果敢民族民主同盟軍"的前身曾是緬甸共產黨的一部分。這支獲得中方支持的強大游擊勢力一直與緬甸政府交戰,直到1989年脫離緬共,與政府和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