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5日 星期四

當“一國兩制”遇到“兩國一制”:重點在"一制"不在"兩國"。"一制"是指一種社會基本價值,一個地區人民對社會基本價值的看法。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及永續經營

當“一國兩制”遇到“兩國一制”

台北市長柯文哲提出"兩國一制"來取代"一國兩制",不僅大陸官方、媒體群起炮轟,就連台灣各界也不免各取所需各自解讀。
Wahlen in Taiwan 29.11.2014 Ko Wen-je
(德國之聲中文網)台北市長柯文哲在接受美國《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雜誌專訪時,提議用"兩國一制"來取代"一國兩制"。此話一出,立刻引發海峽兩岸的激烈討論。大陸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昨日說,大陸和台灣同屬一個中國、兩岸不是國與國的關係。兩岸底線不容挑釁。大陸官方媒體《環球時報》則痛批柯文哲被選舉勝選沖昏頭,說話毫無底線。該報進一步建議停辦"滬台雙城論壇",甚至抵制台北主辦的2017年世界大學運動會。福建《海峽報導》台海網也認為,應該停辦"滬台雙城論壇"來反制柯文哲。
台灣陸委會副主委吳美紅在回答記者詢問有關柯文哲"兩國一制"的看法時稱,中華民國的兩岸定位是"一個中華民國,兩個地區"。未來台灣政府將持續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基礎上,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同時展現台灣民主、自由、多元的價值。
柯: 重點在"一制"非"兩國"
柯文哲事後則補充說明:重點在"一制"不在"兩國"。"一制"是指一種社會基本價值,一個地區人民對社會基本價值的看法。民主、自由、法治、人權、關懷弱勢及永續經營,這些對他而言就是社會的基本價值。縮短兩岸文化、生活態度及軟體的差距是他談話的重點,因為,兩岸軟體如果差距很大,要繼續交流會遭遇很多的困擾。"一制"的目的在於縮短兩岸在軟體的差距,比統一更重要的是合作。
柯認為"滬台雙城論壇"甚至可以擴大成為兩岸的城市論壇。兩岸必須往前進,但不用拘泥於過去的標籤。
Ko Wen-je Bürgermeister Kandidat für Taipei
“柯說出台灣人民的心聲”
龐:大陸對柯"聽其言、觀其行"
台灣文化大學教授龐建國在接受德國之聲訪問時稱,柯的談話完全是直覺式的反應,而非理論性的論述。但是從柯片斷式的發言看來,柯應該是一個"柔性的獨派",他甚至希望和大陸擴大交往。因此,大陸應該不至於立刻將柯文哲列為拒絕往來戶,而會持續對柯"聽其言、觀其行"。龐認為,大陸的做法展現了他們在兩岸關係的處理上,越來越顯得自信和從容。
龐認為,柯文哲提出"兩國一制",又否認"九二共識",已經踩到了大陸的底線。在沒有其他替代性說法出現前,柯文哲應該沒有機會登陸,舉辦"雙城論壇"了。
徐:柯說出台灣人民的心聲
台灣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副研究員徐斯檢對德國之聲記者說,柯文哲的談話說出了台灣人民的心聲。他們要打破過去少數人透過權力壟斷公共論述的現象。台灣人民提出了他們自己的看法。徐進一步指出,為何台灣人不喜歡統一,是因為大陸的政治制度和政治文明不是台灣人民喜愛的、想要的。因此柯文哲說,兩岸應該縮短社會、文化和生活價值的落差。
徐斯檢不認為"雙城論壇"會停辦,因為柯文哲畢竟只是個市長,只因為他的一句話就要抵制他,太不符合比例原則。而且只因為不喜歡他的一句話,就要如此大動作封殺他,簡直是一言堂,正好落實了柯文哲的說法,兩岸政治文明不相同。
徐認為,柯文哲的談話揭示了另一個重點:兩岸關係不是只有統或獨。更重要的是,兩岸要追求的是什麼樣的價值。當兩岸的價值相近時,統獨就不是問題了。統或獨是具體政治制度的安排,永遠可以再商量。就像民法中的契約,可以重新約定。政治制度也可因社會的變化而重新調整。重要的是政治文明和政治價值的走向。制度應該為人們所認定的價值來服務,而非相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