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26日 星期四

習近平、 王坤沙、羅星漢、「果敢王」彭家聲、白所成





【果敢在哪裡?】

緬甸撣邦果敢自治區成立於2011年3月30日,原為緬甸撣邦第一特區,是緬甸國家合法認可,聯邦僅有六個少數民族自治區之一。轄區位於撣邦北部,與中國雲南省龍陵、鎮康、耿馬縣山水相連,接壤邊界長達173公里,總面積2026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約為13萬,包括果敢(漢)、克欽、傈僳、苗、崩龍、傣、佤、緬等多種民族,其中九成以上是果敢族;自治區首府老街距中國雲南省鎮康縣南傘一級口岸10公里,距中國雲南省耿馬縣清水河國家級口岸25公里。

追溯果敢歷史,一六四四年,李自成攻陷北京,明朝滅亡。朱明宗室先後在南方建立起數個政權,史稱南明。其中永曆帝朱由榔為逃避清兵追殺,帶著上千漢族追隨者,於一六五九年從雲南逃入緬甸。一六六二年,在清朝平西王吳三桂逼迫下,緬甸王交出永曆帝,南明滅亡。但隨永曆帝入緬的漢人,則留在麻栗壩一帶。這部分明代遺民大多屬職業軍人,在與當地土著爭鬥中,佔據優勢,建立起漢人政權;後來又擴大活動範圍,形成了今天果敢特區的雛型。果敢漢人也慢慢演變成緬甸的果敢族。今天的果敢居民,依然以明代遺民的後裔為主。

果敢與中國關係密切,當地手機和上網皆使用中國的網絡,通用人民幣,使用果敢語(漢語西南官話雲南方言)。

果敢曾長期由彭家聲管治,但2009年軍事衝突後,彭家聲失勢,一度不知所終,果敢自治區主席由倒戈的白所成擔任。■


司馬觀點:你果敢我不果敢(江春男)


逃入雲南,緬甸宣布暫時戒嚴,並要求中國合作反恐。反叛軍由漢人彭家聲率領,數十萬居民大都是漢人,牽扯民族情感,北京難以表態。果敢人是明朝末代皇帝部將的後代,永曆兵敗逃到緬甸,後被吳三桂解送昆明絞死,他的部將在當地落腳,受到清廷冊封為土司,他們講漢語,保持漢族生活習慣,1897年才劃入緬甸,成為自治區,60年代軍政府上台,各種武裝勢力登場,和政府混戰。 
緬甸有一百多個少數民族,多一個不算多,偏偏這地區位於金三角,盛產罌粟,是東南亞海洛因貿易軸心。末代土司楊家與國民黨部隊合作,控制毒品通路,並舉辦軍事培訓班,訓練軍隊,以保護地盤。
聲名狼藉的毒品大王坤沙和羅星漢,以及彭家聲三人,都出身這個軍事培訓班。坤沙的故事多次搬上銀幕,成為傳奇人物。繼起的羅星漢,事業涵蓋建築公路和能源,他造橋鋪路,保護華文教育,在當地頗負人望,三年前壽終正寢。
後起的彭家聲,受文革影響加入緬共,曾在雲南接受思想和軍事訓練,擔任緬甸人民解放區東北軍區副司令,後來中共與緬甸友好,緬共垮台,彭家聲自立武裝部隊,擔任自治區主席,被稱「果敢王」,海洛因生意重新活躍。 

北京怕得罪也噤聲

緬甸政府以他們種鴉片、走私毒品、開賭場、放高利貸,造成嚴重國安危機,多次軍事圍攻,但是彭家聲與中共關係深遠,以雲南為腹地,有周旋的本錢,似乎也沒在怕。
北京既不能得罪緬甸,又不能傷害民族感情,這時刻,習近平一點也「果敢」不起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