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0日 星期二

匯豐瑞士分行助客戶避稅 傳73人與台灣有關; 「李鵬女兒李小琳曾擁248萬美元匯豐存款」

匯豐瑞士分行助客戶避稅 傳73人與台灣有關

英國廣播公司報導,根據匯豐銀行瑞士分行一名前員工2007年揭露的機密資料,匯豐瑞士分行涉嫌協助全球超過10萬名客戶隱藏資金,藉以避稅或非法逃稅。(法新社)
2015-02-09  22:42
〔本報訊〕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根據匯豐銀行瑞士分行一名前員工2007年揭露的機密資料,匯豐瑞士分行涉嫌協助全球超過10萬名客戶隱藏資金,藉以避稅或非法逃稅。據國內媒體指出,其中73人與台灣有關,帳戶金額總計達28億台幣。
報導引述國際調查記者聯盟(ICIJ)說法指出,匯豐瑞士分行協助避稅的10萬多名客戶中,涵蓋全球203個國家,金額達1000億美元(約合台幣3.15兆元),其中與台灣有關的客戶73人,帳戶金額加總約8860萬美金(約合台幣28億元),在203個國家中,台灣涉及的金額數量排第107名。不過報導稱,73人中僅8%擁有台灣護照。

匯豐銀聲稱:這些帳戶持有人未逃稅

BBC報導指出,匯豐銀行承認,有個別人士利用銀行保密的優勢持有未經申報帳戶,但這種情況已「徹底改革」。
報導稱,匯豐銀行不但對避稅者視而不見,在部分案例中甚至主動犯法來協助客戶;雖然避稅是完全合法的,但蓄意隱瞞資金以逃避稅務屬於非法。匯豐銀行對此辯稱,這些帳戶的持有人都沒有逃稅。



匯豐瑞士協助客戶逃稅李鵬女兒在列

國際記者調查聯盟發現,匯豐瑞士分行協助客戶偷逃巨額稅款。而在披露的名單中,李鵬女兒李小琳也赫然在列。
HSBC Bank Schweiz
(德國之聲中文網)週一凌晨(2月9日),國際記者調查聯盟(ICIJ)公開了一批有關匯豐銀行瑞士分行協助客戶偷漏稅的信息,刊載在《南德意志報》、法國《世界報》、英國《衛報》以及北德電台、西德電台以及英國廣播公司等媒體上​​。消息稱,匯豐瑞士分行協助許多富人以及政客逃漏了數以億計的巨款。
該調查聯盟發現,國際客戶在匯豐瑞士分行存入的巨款中,許多都明顯是"黑錢",數額高達750億歐元。這些巨款牽涉到來自全球200多個國家的10萬多名客戶。而這些銀行文件則是由匯豐前員工法爾恰尼(Hervé Falciani)爆料提供的,包含了匯豐瑞士分行從1988年到2007年的總共3.6萬份內部文件。法爾恰尼2008年從銀行的IT部門離職,帶走了這些文件,並將其交給法國當局。法國當局在解讀這些文件的過程中,也將不少相關信息再轉發給了其他國家的稅務部門。比如德國的稅務部門就在2010年收到了不少德國客戶偷漏稅的信息。
調查聯盟還指出,在許多起案件中,銀行對偷漏稅情節完全知情,但依然繼續開展業務。
Li Xiaoling
李鵬女兒李小琳也赫然在列。
涉事客戶中,包括敘利亞總統阿薩德(Baschar al-Assad)的一名表兄弟、埃及前總統穆巴拉克的一名家屬、中國前總理李鵬的女兒李小琳。此外,還有不少和犯罪集團以及恐怖組織有關聯的賬戶出現在名單中。
國際記者調查聯盟在報導中稱,匯豐瑞士分行承認"對過去的監管失職負有責任","開設了過多的高風險賬戶"。匯豐還表示,該行現在已經和約七成稅務上有問題的客戶解約。
不久前,國際記者調查聯盟已經在爆料 盧森堡銀行業協助客戶避稅的事件中大出風頭。調查報導稱,在總共一百多起案件中,該國金融業系統性地協助跨國企業避稅,金額高達數十億歐元,損害了歐盟其他成員國的利益。
文山/ 李魚(法新社等)

DW.D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