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習近平:軍隊反腐;分魚(江春男)

Xi Jinping, China’s president, has taken his sweeping anti-corruption campaign into the heart of the country's military, seemingly unafraid to show that a hallowed institution is also deeply flawed. According to press reports, at least ten lorries were needed to haul away the stash of jade, gold and cash found in the basement of one general who now faces trial. But corruption isn't the only problem with China's militaryhttp://econ.st/1ARtrbg


SO EXTENSIVE was the stash of jade, gold and cash found in the basement of General Xu Caihou’s mansion in Beijing that at least ten lorries were needed to haul it...
ECON.ST




司馬觀點:習近平分魚(江春男)


 過去二十年來,中國經濟發展十分快速,但腐敗也跟著滲透到這個一黨制國家結構中。對龐大的官僚和幹部而言,腐敗是一種潤滑劑,豐厚的報酬,可提高工作效率,確保他們對黨的忠心,現在中國盛行的就是這種裙帶資本主義。貪污全世界都有,但中國的規模世所罕見,別的國家貪幾項工程幾百萬就不得了,中國動不動就幾億幾十億上百億,別人是一兩人貪,中國是一大串人集體貪。別人只拿錢,中國貪官一定包養許多情婦。別人的貪污時間不會太長,中國的貪是長期性的。
曾經是共產兄弟的俄羅斯,貪腐也很嚴重,普丁用盡手腕對付貪污,一方面通過陽光法律,要求官員申報財產,不准在國外置產,不准家人有外國護照,一方面禁止富豪參加政治或參與媒體經營。不過,俄羅斯已走出專制體制,擁有民主政治的架構,與中國大大不同。 

「依法治國」難期

中共堅持以黨治國,反對三權分立,反對司法獨立,反對軍隊國家化,而且收緊新聞言論尺度,以黨紀代替司法,以法制代替法治,卻在四中全會大談「依法治國」,在現實中難以期待。
網民用領導分魚的故事,來形容習近平的處境,話說酒過三巡,一盤極品魚端上來,巿委書記先喝三杯魚頭酒,隨後分魚:
先把魚眼給左右兩位副書記,說叫高看一眼。魚背一半給紀委書記,說叫中流砥柱,另一半給軍區政委,說叫祖國脊樑。魚尾給組織部長,叫委以重任。魚嘴給女宣傳部長,叫脣齒相依。魚趐給年輕常務副巿長,叫展翅高飛。魚肚給祕書長,叫推心置腹。魚屁股給政法委書記,叫穩定第一。魚鰓分給人大主任和政協主席,叫同呼吸共命運。
最後盤中只剩一堆魚肉,書記苦笑一聲說,這個爛攤子,還得我來收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