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7日 星期日

香港民眾打住啊!

【經濟學人】:香港如何讓北京「滿臉豆花」
許銘洲/編譯 2014-09-07 20:01
【經濟學人】:香港如何讓北京「滿臉豆花」
不願當北京奴才,香港政改頻遭打壓。(網路圖片翻攝)
北京越要香港「中國大陸化」,香港卻反方向朝「自主本土化」發展,雙方有如拔河比賽一般,互不相讓。9月6日英國《經濟學人》(The Economist),發表一篇名為「香港面臨的爭戰」(The Struggle for Hong Kong)專文,內容指出,民主派發起的和平佔領中環行動(中環為香港的金融中心),並不能解決對立僵局,反而讓社運人士與警方發生衝突,遭大逮捕,甚至很可能讓北京,藉機引進中共解放軍進駐香港維安。專文中獻策指出,來硬的,中共這個靠槍桿子出政權的國家並不害怕;中共最怕的是,港民打住啊(即撐得住),揮舞和平示威武器,讓中國在國際社會持續難堪,待時機成熟,再開啟政治對話模式,或許和平改革的目標,更能水到渠成。
中共人大常委會發布的香港普選決議案,預示一個新時代紀元的終結;也讓香港民主飛躍的理念,轉眼成空;更營造出香港1997年移交所承諾的「高度自治」之幻滅。就理論而言,1200人所組成的遴選委員會,可讓各黨派候選人,皆能出線參選;實務上,卻彌漫著悲觀氣息。結果,只能遴選出2至3名候選人,而且還需進一步,獲得遴選委員會過半數投票通過,才能正式成為特首候選人,最後才交由港人投票,選出特首。這種普選方案安排下,意味著港人的民主與中國其它地方少有差異;就像只要是中共官方所提名的地方議員,中國公民皆能行使投票權,但是這種規則,卻讓選舉,變得了無意思。
對港人而言,這是糟糕決策。1997年至今,包括現任特首梁振英在內,歷任的特首,皆是北京橡皮圖章下的產物,而且高度不受港人歡迎,因為特首的決策,皆受到北京政策綑綁。另一方面,媒體自由,因恫嚇與廣告壓力而臣服;司法人員,也擔心面臨愛國忠誠度的測試。甚至,連郵局的服務也受到影響,郵政人員拒絕投遞公民不服從運動者的傳單。
和平佔中或是讓北京滿臉豆花
專文指出,故事並沒有就此結束。香港異議人士誓言發起公民不服從的「和平佔領中環」(Occupy Central with Love and Peace)行動,並揚言以靜坐方式,來癱瘓香港主要金融中心中環地區。專文指出,這將會是泛民陣營所發動,最大規模的「蔑視法律」,公民不服從運動。
專文內容指出,示威者的目的正確,勇氣十足;然而戰術上卻可能誤用。設使佔中演變為暴力,軍隊就會開拔進駐,接下來的動盪,就會對運動正當性造成傷害。與此相反的可能思考方向,係不斷展開和平示威抗議,來尋求政治理性對話的可能性;如此一來,北京想要散播分化、抹黑民主運動的烏魚戰術,就難以得逞。另外一個可能方案,即是香港立法會的泛民主派議員,在議場上杯葛,中共人大常委會的普選篩選方案,讓其無法在議會過關。目前,港泛民主派議員已經集體簽署「政改承諾書」,表明若特區政府提出的政改方案不符合國際標準,必須予以否決。目前泛民議員有27席,佔70個總席次的近38%,如今已有26名泛民議員簽署,北京要分化瓦解就相對困難許多,中共人大常委會版,想要取得2/3議員認可,幾近不可能。
經濟學人指出,香港如能在不傷害本土經濟的情況下,持續發動示威;這種氛圍下的北京,僅管深感頭痛,也師出無名,拿港人沒辦法。從另一方面例證來看,情勢或許因而改觀也說不定,當2003年港傀儡政府,打算在基本法中加入「反巔覆政府」條款的立法,民眾即在當年的71遊行,發動50萬人上街,迫使當時倒霉的特首董建華,因而下台。專文指出,與其破壞法律,遭中共逮捕抹黑;說不定,民主派揮舞和平杯葛武器,反而讓中共陷入難堪處境,壓力效果更強。
中共吹脹境內緊張局勢
中共政權向來畏懼,其領導權力遭架空,最後只淪為一個有名無實的空殼。所以,對於港人的民主渴望加以扼殺,實屬必然;中共早就想將台灣置於羽翼之下,可惜,其真面目遭揭穿,台灣人對中共不買帳,北京當局對台灣暫時亦莫可奈何。然而,對於香港,中共是不願放手的,也絕不能讓民主派贏得特首選舉,否則會引發大陸全境,紛紛起而效尤,要求民主改革的骨牌效應。這是中共所擔憂之事,一旦讓香港進行民主普選,等於鼓勵了中國邊界西藏、新疆等地的分離主義運動。
專文指出,不滿情緒已經彌漫中國各地,北京不能只是坐著不動。對於中國內部的教育、健康醫療、環保及財產權等諸多問題,廣大的新興中產階級,日愈感到無法忍受於中共解決這些問題的無能。中國民眾對於這些日常生活的憂慮感,與港民所遭遇的處境,頗多雷同之處。因此,香港民眾如果撐得住(粵語名之為:打住啊),對中國的民主改革,將會是個好的開端與激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