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7日 星期三

蘋論:美中因素在台灣

蘋論:美中因素在台灣

 
 
更多專欄文章
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上周五在台表示,美國一直在對台灣大選表達意見,2016年以及以後的大選也不例外。這篇文章被認為美國介入台灣政治,而且在幫國民黨大選,抑制民進黨,因為後者會製造美中兩強間的緊張。
美國國務院否認美國有介入台灣大選的企圖,「美國強力支持台灣的民主制度和台灣人民在未來選舉中自行選擇的意願」,並宣稱卜睿哲並不代表美國政府發言,純粹是他的個人意見。
事實是,美國確實在台灣每次大選時都隱諱地站邊表態。台灣選民關心議題的排序:經濟、國安與國防、社福、美國關係、兩岸關係等等;但美國施政的排序是:安全(國防)、外交(包括中國關係)、經濟、社福等等。也就是台灣看重台美關係的程度超過看重與中國的關係;而美國看重美中關係的程度,超過美台關係。雙方的認知差距導致了美台關係中的中國因素越來越重要。
冷戰時的美台關係是單純的,自從尼克森聯中制蘇後,中國就進入美台關係成為小三,小三日益坐大,在未來某個時刻中立美國後,一定要逼台灣攤牌。

美主宰了台灣大選

美國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研究員葛來儀最近指出,即使國民黨在2016年繼續執政,兩岸關係進入深水區,也會非常困難。若是民進黨執政,更充滿不確定因素。由智庫專家們的話裡有話,可以發現他們內心希望國民黨執政,對美中關係有利。
那麼美國對台灣兩黨的官方態度,對台灣大選有影響嗎?有多大?北京的影響又有多大?美國的態度一定有,而且大到幾乎可以決定誰落選。2012大選,蔡英文遭到美國的冷落,是敗選的因素之一。
此外,北京對台大選的影響力還遠不如華府,但在穩定增加中。不過,北京支持誰、反對誰會有反效果(如對李登輝和陳水扁),所以他們在影響台灣選舉時,操作得越來越細膩周詳。
台灣的未來從原先只有美台雙邊關係,變成中國加入後的三方關係,看似台灣的不幸,但也因為中國因素的加入,顯得複雜。智慧而能幹的領導人會在美中因素裡看到機會,縱橫捭闔,化不利為有利;但愚笨的領導人就無計可施,手足無措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