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2日 星期五

“釘果凍的高手”和“二等顧客” (媒體看中國)

媒體看中國

“釘果凍的高手”和“二等顧客”

中共將互聯網納為己用、阿里巴巴的上市影響和中國無緣新iPhone首發地都是9月12日德語媒體關注的話題。
Symbolbild Multimedia Auge Cyber​​war
(德國之聲中文網)法國《世界報外交論壇月刊》(LE MONDE diplomatique)德語版一篇題為"中國和網絡"的文章在開頭寫道:常有打賭的人目瞪口呆地望著中國,例如默多克20年前曾說過"對於威權政府而言,新信息技術顯然是一種威脅";又如美國前總統克林頓曾將中國控製網絡的嘗試比喻為"把果凍釘在牆上",這已經過去14年了。
“中國政府自己也下了注--賭一個前所未有的實驗:在任何獨裁者都未曾經歷的條件下,努力使威權政府延續。中國不是朝鮮也不是古巴。中國共產黨早就背離了共產主義,而是30年多來一直致力於經濟增長和技術現代化。這和民族主義一同成為中共執政合法性的根基。因此,中共左擁全球化,右抱互聯網。”
文章寫道,中國近一半人上網,因此社會的開放在所難免。然而中共領導層打了這樣一個賭:“我們能管控這種開放。到了最後,經濟全球化、互聯網都無法對我們造成威脅。恰恰相反:它們保護我們和我們的統治。”
“對於中共而言,前景看起來不錯--正如他們算計中的一樣”,作者總結道。“……網絡確實改變了中國,然而同時從某種角度而言也讓(中共)對社會的管控變得更容易、更有效。”
“中國官媒新華社今年4月慶祝了互聯網誕生20週年;總部位於杭州的私營網絡交易商阿里巴巴的銷售業績超過亞馬遜和Ebay在全世界的總合;新華社讚揚了與'中國創新網絡管理'成果顯著的共存,說得更明白些,就是與審查的共存。和在其他領域一樣,中共證明了其靈活性和適應能力,證明自己是'釘果凍'的高手,也給了其他威權統治者啟示。”
Jack Ma Gründer von Alibaba
"二等顧客"
《南德意志報》9月12日理財版一篇文章關注了近來中國IT領域的動向: 其一是阿里巴巴在華爾街的上市,其二是 中國無緣新一代蘋果手機的首發。
文章寫道:儘管阿里巴巴的股價還未定,然而影響已在,對於這一點,其競爭對手騰迅感覺最為明顯。伴隨著阿里巴巴計劃的逐漸清晰,中國第二大IT企業騰迅的股價明顯受挫,創七週以來最低收盤,並呈現繼續下行趨勢。"很快就有推測是投資者賣出騰迅,以變現買入電子商務領頭羊阿里巴巴。"
另一方面,中國不在新一代iPhone首發之列,"這激怒了本來就時常感覺自己是二等顧客的中國果粉--他們可憑藉自己新鼓起來的腰包,為國際企業的利潤作出了極大貢獻"。另外,蘋果的決定也讓中國國有電信商們賠了不少銀子。"在世界媒體對新iPhone的熱度明顯上升的本週,佔有壟斷地位的中國國有電信企業股價下滑。"
文章寫道,本周中國移動、中國聯通和中國電信的股價每天都下跌超過兩個百分點,分析人士稱是新iPhone的登陸推遲造成了股價的走陰。"儘管根據經驗判斷,國際銷售開始後水貨會立刻進入中國,但是這也於事無補。"
摘編:萬方
責編:石濤
摘譯自其他媒體的內容,不代表德國之聲的觀點]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