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16日 星期二

蘇格蘭獨立公投“其意義難以估量”

獨立公投:倒退還是進步?

嚴格審查導致中國網民對蘇格蘭獨立公投的討論並不熱烈,但此一事件仍然被認為“其意義難以估量”
Schottischer Dudelsack
(德國之聲中文網)"蘇格蘭獨立公投這一即將發生的事實,其意義難以估量。無論最終結果如何,不但對於英國和蘇格蘭已經今非昔比,我想對於這個世界也將是今非昔比。"知名藏族女作家唯色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
不過從新浪微博上的討論看, 蘇格蘭獨立公投並沒有成為熱門議題。大部分意見領袖對此保持沉默,媒體官方微博以轉發新華社消息為主--這些消息以報導蘇格蘭獨立公投帶來的負面影響以及反對獨立各方的意見為主。檢索"自由微博"中被新浪屏蔽的消息可知,這個議題並沒有給審查者帶來太大的工作量。
"自由微博"保留的"被新浪微博屏蔽消息"提供了一些解釋,那就是當局對這個話題進行了嚴格的審查。不僅如"偉大的蘇格蘭獨立萬歲"這樣的口號被刪除,連一些站在當局立場發言的意見也不能發表,例如網民"釋不歸"說:"鑑於大陰蒂國多年來對Free Tibet無微不至的關心,我堅決支持蘇格蘭獨立!"一些中立但並不妨礙當局宣傳的意見,同樣遭到屏蔽,例如網民@sukavivo說:"蘇格蘭人民想逍遙,但由於慮及更深遠更關涉廣泛的全球政治,你不可以這麼做,自斷民主陣營的臂膀,使其破碎和虛弱,有更大的倫理和責任讓你抗,現在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的時代,獨善其身太自私。"
但是也有一些不同的意見發表出來,律師李首道在微博說:"倫敦對蘇格蘭的獨立訴求基於民主的原則對待,只要公投通過,英國就不反對。這展現了一個先進的民主國家的風範。"
時事評論人葉檀認為,"1707年,英格蘭蘇格蘭《聯合法案》,至今生效,才有了蘇格蘭公投。什麼是契約精神,這就是,歷經數百年不變。西方國家做到的也不多。"但她對英國契約精神的肯定也遭到一些網民的反駁。
網民蘭亞章說:"英國對於蘇格蘭公投是一種被動的無奈,沒有什麼有效辦法,扯什麼契約精神?網民"Trophy2011-2014"認為:"這也恰說明此次公投事出有因,並非處理一切獨立或者分裂運動的金標準。"
蘭亞章還認為:"英國政府見達賴、干涉香港,這回也嚐嚐分裂的滋味。中國應該介入支持蘇格蘭和北愛爾蘭的獨立進程。""Youpeng1317374093"也說:"蘇格蘭英格蘭,俄羅斯烏克蘭,好有一比!英格蘭總算體會到俄羅斯的心情了,上帝安排的。"
自古以來神聖不可分割
Twitter Logo
不少推特網民將蘇格蘭獨立公投與中國事務聯繫起來討論。
將蘇格蘭獨立視為英國政府乾預香港事務的"報應"的網民為數不少。時事評論人胡少江在美國《新世紀》網站撰文反駁說:"細想起來,這二者之間倒不能說一點關係也沒有。香港人民要求政治權利,要通過真正的普選來產生特首;蘇格蘭人民要求政治權利,就蘇格蘭是否留在大不列顛聯合王國表達自己的政治立場。這兩個運動都是當地人民要求行使基本的政治權利的運動。都是一種合理、合法的政治運動。"
在被中國政府屏蔽的社交媒體推特上,則可以見到不少網民將蘇格蘭獨立公投與中國事務聯繫起來討論。網民"Jian Alan Huang"模仿中共宣傳慣用語言諷刺道:"個人認為,蘇格蘭自古以來是大不列顛神聖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近年來一小撮蘇獨暴恐分子,在境外反英勢力、極端分裂勢力、極端宗教勢力、極端民族勢力的挑唆下,妄圖通過所謂公投,破壞蘇格蘭繁榮穩定的大好局面、破壞祖國統一民族團結。這一卑鄙伎倆,是包括蘇格蘭人民在內的不列顛各族人民絕不允許的。"
唯色也在​​推特上表達了對於蘇格蘭獨立公投權利的肯定。她在接受德國之聲採訪時說,
這並不意味著如某些人所言的"倒退",也不一定意味著經濟等方面的考量為首要。而且,更為至關重要的是,如蘇格蘭在英國的自治程度,早已是真正的"高度自治",較之中國任何一個有"自治"之名的地區,都是事實上的天壤之別,卻會在21世紀的今天以這樣的方式來選擇更符合自我意願的命運,再一次證明自由乃天賦人權,公投乃普世價值。
迷信大一才是真正的落後與反"
Liao Yiwu - chinesischer Schriftsteller und Preistraeger des Friedenspreises des deutschen Buchhandels 2012
廖亦武希望蘇格蘭獨立公投能夠讓更多的中國人看到歐洲民主社會的主權與人權觀念
流亡德國的中國作家廖亦武認為,中共宣傳的"大一統"觀念是中國專制獨裁及與周邊國家頻頻發生衝突的根源。他希望蘇格蘭獨立公投能夠讓更多的中國人看到歐洲民主社會的主權與人權觀念,重新思考自中國古代思想家老子以降的分裂主義思想。
唯色也認為,對"大一統"的迷信和維護,才是真正的落後與反動。她說,作為藏人,"活在當下,目睹(儘管是遙遠距離地目睹)這一具有重大意義的事件,由此及彼,心靈震撼。因為對天賦人權的認識、對自我身份的定義,從未像今天這麼真切、迫切。"
對於國內網絡輿論對此議題的討論並不十分熱烈的現象,廖亦武說,除了當局嚴格審查之外,中共長期的洗腦教育也不可低估,很多民眾都信奉"祖國統一神聖不可侵犯"。同時,當局將此話題高度敏感化之後造成的心理恐慌,也讓一些持不同意見的作家和學者自我審查,一言不發。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