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7日 星期六

一國兩制早破功; 蘋論:一國兩制屍骨未寒

一國兩制早破功 在台根本沒賣點

 
 
學者戳破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昨會見台灣統派團體時說,「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淡江大學大陸研究所所長趙春山表示,實施一國兩制的香港,目前已引發港人大反彈,台灣人民對於習重提一國兩制,更不會有興趣,雖說習在談話中,也說明一國兩制好處的柔性訴求,但台灣與香港不一樣,一國兩制在台灣「不會有賣點」,習顯然「沒有考慮現實的問題」。

習對台灣不會軟化

趙春山表示,「一國兩制」是中國的既定政策,相對於上任領導人胡錦濤很少談,習上任後首次提出,除了對象是台灣的統派團體外,也與香港近來發生爭取普選,挑戰一國兩制的抗爭有關。他認為,台灣從3月學運後,反中情緒高漲,民調也顯示,不論急獨、緩獨的支持度都居高不下,習顯然覺得一定要講講話,避免台灣往台獨發展。
趙春山指出,習強硬表態原因,也與中國面臨的內外緊迫局勢有關,包括內部強勢反腐肅貪,對外又有東海、南海領土爭端及中美關係緊張等壓力,他的對台政策,不可能有軟化的空間。
政治大學國家發展研究所所長童振源強調,「一國兩制」從過去到現在都沒吸引過台灣人,問題在於台灣人民不願把命運寄託在中國身上,雖然台灣的國家地位有些國家不承認,但還是有自己的地位存在。
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則批評,在香港經驗後,如果認為「一國兩制」還能發揮什麼欺騙的功能,顯然是過於天真。黃也質疑:「習訴求台灣人民尊重中國人民的情感與選擇,非常可笑!」中國共產黨有給予中國人民任何有意義的選擇機會嗎?
◎記者林修卉、晏明強 

蘋論:一國兩制屍骨未寒




更多專欄文章


中共總書記習近平在接見台灣的統派團體時稱:「和平統一、一國兩制是我們解決台灣問題的基本方針。」這是習近平上任以來首提「一國兩制」的主張;「一國兩制」在香港屍骨未寒,習近平這時卻要拿出來框住台灣,除了凸顯老共對於兩岸政治議程的急切外,對此刻仍為「馬習會」頻向習近平送秋波的馬英九來講,更是狠狠的一巴掌。

習六點態度趨強硬

習近平的強硬其實早有跡象,大陸國台辦主任張志軍日前在中共中央機關《求是》雜誌提出「習六點」已見端倪。不同於前任總書記胡錦濤的「胡六點」絕口不太談統一,「習六點」將絕大的篇幅用在兩岸政治基礎的確立、反台獨、要統一的論述上,「習六點」甚至不再講兩岸和平協議,還強調「政治分歧不能一代傳一代」。在這個框架下,如果馬英九還在巴望著馬習會,這不正是一場出賣台灣的鴻門宴? 

學者別再塗脂抹粉

習近平昨天說:「兩岸和平統一是結束彼此對立,不是主權領土的再造。」這完全是中國人特有的話術。試問:台灣早在20多年前就已經結束動員戡亂,兩岸雙方是誰在搞對立?中華人民共和國連中華民國的主權都不認了,等到未來「和平統一」後,卻說「這不是主權領土的再造」,請問有哪位政治學或國際法的專家能為這種天馬行空說出個道理來?
可笑的是,習近平還要台灣民眾「更多了解和理解大陸13億同胞的感受和心態,尊重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這句話剛好可以問習近平,什麼是「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台灣至少還有定期且公平的選舉來確定自己的「選擇與追求」,但「大陸同胞的選擇和追求」是誰說了算?是你習近平或共產黨的政治局常委?而憑什麼中國共產黨可以決定台灣人的前途?
更令人驚駭的是,居然還有台灣學者為這番談話塗脂抹粉,宣稱這是打造具有台灣特色的一國兩制,是新的彈性說法。 

馬還能緘默不語嗎

事實上,擁有龐大對台系統的中國共產黨豈不知一國兩制在台灣早已信用破產,習近平重提一國兩制顯見其欲解決兩岸政治分歧之迫切,若台灣人還得過且過、誤把謊言當善意,那真是被人賣了還幫忙數鈔票!
人家中共總書記已經出面定調兩岸是「和平統一、一國兩制」,你總統府怎老把問題推給陸委會回應?過去6年的「堅持一中」變成「一國兩制」,奴顏婢膝換來老共的軟土深掘,馬英九本人還能緘默不語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