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22日 星期一

〈萬人罷課迫爆中大 不甘再做順民〉【香港罷課第一天】; 英國沒有反分裂法(江春男)


【罷課即時】(14:38) 集會即將開始,逼爆百萬大道!

【罷課第一天】梁志堅:佔中罷課影響樓價

5,343
建立時間: 0922 10:22

51
梁志堅認為佔中罷課會影響本港樓價。(資料圖片)
前特首董建華率領本港多名富豪、商界和專業界別代表訪京,預料將獲國家主席習近平接見。學聯今日發起大專生罷課,隨團訪京的香港地產建設商會執委會主席梁志堅認為,罷課和佔中都會對樓市造成影響,認為中央既已對政改有清楚定案,希望學生盡量不要罷課。

梁志堅表示,相信學生都是有理想的熱血青年,但應考慮實際情況,呼籲學生只做份內事,不要做出牴觸法律的事。

政協常委、星島新聞集團主席何柱國就指,中央早已預計佔中和罷課會發生,而青年都較衝動,當他們較成熟時或會有其他想法。他更指青年應更深入探討政改,就會知道政改如何影響國家安全。

另外,之前高調撐政改要「向前行」的長實主席李嘉誠,被問到會否向習近平反映本港有人罷課和計劃佔中,反對人大常委的政改決定時,他均「封口」沒有作出回應。

【動LIVE】萬人罷課 下午2點全程直播
和平佔中: http://occupycentral.appledaily.com
YouTube: http://bit.ly/occupycentral 

英國沒有反分裂法(江春男)


 

蘇格蘭獨立公投沒有過關,但將獲得更多的自治權,對全世界分離運動,都是很大鼓舞。不過,公投一旦過關,英國將喪失3分之1土地,淪為二流國家,面對這種分崩離析的危險,英國展現高度的寬容和理性,其他民主國家也是罕見的。
中國把公投視為獨立陰謀,又和獨立運動不共戴天,對蘇獨只有諷刺和幸災樂禍的份。最有代表性的《環球時報》說,「如果蘇獨成真,卡麥隆將成歷史罪人。即使公投暫時挫敗,會哭的孩子有奶吃,成為英國的政治遊戲規則,這個國家則永無寧日。中國作為歷史複雜種族眾多的國家,肯定玩不起這種遊戲。」
但也有網民藉機諷刺說,「在如此危機下,英國沒有制訂《反分裂法》,沒有將裝甲車開上格拉斯哥街頭,沒有將蘇格蘭首席部長薩門打成英奸賣國賊,更沒有將鼓吹獨立的任何一個公民投入監獄,僅憑這些,大不列顛,你仍然是日不落帝國!」

大國應把權力下放

事實上,「經濟全球化,政治本地化」,已逐漸成為無法阻擋的趨勢,不分民主或權威國家都要面對這個挑戰。民主國家因勢利導,以推行聯邦制或下放經濟財政權力,作為因應。威權國家則以民族主義當作碉堡,以武力鎮壓作為手段,但是追求獨立自由的火種,春風吹又生,滅不絕。
全世界人口超過1億以上國家,總共有10多個,大部分均採類似聯邦制,地方自治權力很大。普丁大權在握,但俄羅斯採邦聯制;印度和巴西的疆域遼闊,各地區發展不均,要實行民主政治,須權力下放,讓地方在經濟教育稅收方面有更大權力,否則更難以治理。
中國每天擔心分裂,不敢談憲政民主,主張一黨集權,「全國一盤棋」,緊怕亂,鬆怕散,為了維持大一統的面子,必須拿著民族主義的鐵錘,到處尋找敵人。但要作為正常的大國,早晚要走權力下放這條路。
余英時最近受訪說,中共今天最可怕的力量是民族主義,其他的完全破產了,這是能夠掀動許多中國人,包括海外中國人,甚至包括某些台灣人,都是拿著中國這兩個字。
他肯定港人的公民抗命,「港人不能做乖孫子,不然最後會變成奴隸」。他對台灣人的建議是:你不想做共產黨的順民,就「不要掉到那個坑裡去。」

******
〈萬人罷課迫爆中大 不甘再做順民〉
【罷課即時】(15:00) 學聯副秘書長岑敖暉指,人大的決定關上了多年香港對話、溝通的大門,這個舉動是迫所有拒絕認命的香港人站出來。今日一萬人罷課已迫爆中大,向政權表達不滿。今日我們集會的主題是「命運自主」,為何會是「抗殖反篩選」?現在的政經結橋,立法會的功能組別及行政長官的選舉委員會及未來的提名委員會,全部均是傾向資本家、中南海及北京的人,這個正是殖民地遺留的制度。港英自1985年起確立政制制度,心態是當香港是過客、順民,只要吸納社會上最精英的一群,令香港人「溫飽」,就沒有抵抗。1997年主權移交後,雖然中共經常想我們要抵抗英美的勢力,最諷刺的是,整個政制正是沿用英國殖民地的制度,傾斜大財團、傾斜李嘉誠的制度,不正是最荒謬嗎?
今日大專罷課,正是全面抗殖、抵抗年代的開始,我們過去三十年,也是依靠一些政治明星,但其實不應靠三子、李柱銘、周永康、黃之鋒,是要靠每一位關心香港未來的大學生及香港市民。今日迫爆百萬大道,就是我們群眾運動重奪未來的開端。政府未來將要面對一群很想當家作主的香港人、年青市民,今日包括有工程⋯⋯
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