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雙保險方案”催生香港人意識

“雙保險方案”催生香港人意識

圍繞香港2017年特首普選問題,在香港內外、中國內外引起了激烈的爭議。這座回歸中國17年的城市,依舊有著極高的國際關注度。德國智庫科學政治基金會的中國問題專家格德哈特博士就此接受了我台專訪。
Hongkong Proteste 01.09.2014
德國之聲:為什麼北京方面一直堅持特首候選人必須滿足"愛國愛港"的前提?
格德哈特(Dr. Nadine Godehardt):中國中央政府之前也說過,主要是兩個理由。中國希望有一個"愛國"的特首,是因為北京希望繼續保持對香港的控制。官方的說法是要確保"國家安全"。這意味著,北京方面存在一定的擔憂,害怕如果一個民主派的候選人上台,香港將來會出現分離的跡象。所以,北京還是希望能有一個明確支持中央政府、支持中央政策的人當選。
德國之聲:如果沒有這個"愛國愛港"的前提,香港分離出去的危險會越來越大?
格德哈特:我想,北京方面當然多少有點擔心。擔心如果對特首人選、對香港局勢失去控制的話, 香港政治會發生怎樣的變化。一旦出現這種情況,北京就失去了對香港政局施加影響的渠道。而通過對候選人名單的篩選,北京則依舊能掌握香港政改的節奏。我想,這對北京而言非常重要,因此當然北京需要一個支持中央政府的特首。北京方面最主要的擔心是:如果允許真正的香港民主普選,那香港可能就會選出一個對北京持批評態度的特首,這正是北京所要竭力避免的。
Hongkong Li Fei Rede 01.09.2014
人大常委秘書長李飛在香港解釋普選方案的過程中不斷遭到抗議。
德國之聲:您認為,北京政府是因為害怕,所以才堅持要設立"愛國愛港"這一前提?
格德哈特:北京是想要繼續保持對香港的掌控。當然也不是說要完全控制。中國是想在那裡保持某種具有"中國特色"的體制,而不是西方式的民主。這一體制當然要在北京的掌控下。
德國之聲:那現在北京的這套構想,是否能夠有效實施?
格德哈特:我認為,北京走了一步很聰明的棋。香港,尤其是泛民主派現在面臨一個困局。雖然屆時只有這麼兩三個候選人,但畢竟所有的香港選民都有了投票權,和現在的情況相比,擁有投票權的人數大大增加:這將是500多萬選民。不過,他們只能選舉特定的幾個候選人。而一旦立法會沒有通過這項方案,那就依然按照現行的特首任命方法,依然是小圈子選舉模式,或者說依然保持直接由北京指定的方式。對於北京來說,這是一個雙保險方案:不管香港立法會作出怎樣的決定,對北京都是有利的。所以我認為,泛民主派政治人物無法施加太多的影響力。
Pro-demokratische Demonstration in Hongkong 01.07.2014
“北京的雙保險方案,反而更容易激發起香港人的自主意識。”
但另一方面,香港的輿論環境則會發生很大的轉向。那裡的遊行示威文化很強大,其抗議不僅僅指向北京的中央政府,也指向香港特區政府。現在"佔中"活動中,年輕人數量很多。北京的決定,催生了這些人的自我認同感。長期來看,會出現問題。但就現在來看,香港的反對派還無力推翻北京作出的這一決定。無論"佔中"抗議如何發展,我都不認為立法會真的能否決這一普選方案。
德國之聲:我們也注意到在部分中文媒體中,這些天流行著一種說法:中國政府對待香港的反對派已經是相當"客氣",尤其是與它對待內地的異議人士相比。您怎麼看待這一說法?
格德哈特:對於中國來說,香港當然不是一個簡單的議題。香港畢竟還是比較國際化的城市,所以國際社會對其的關注度還是​​比較高的,尤其是英國。因此,哪怕只是當地的一些小事,都有可能成為負面新聞傳遍世界。而且,這些消息傳遞到國際輿論時,反對中國當局的聲音肯定會比支持中國的聲音更為響亮。
所以,我能夠理解許多中國人認為香港已經算是比較民主了,但另一方面,在香港發生的事情不僅僅會被用來和國內比較,也會和國際比較。
德國之聲:內地以及香港的部分媒體這些天也刊發評論認為,香港在過去英國殖民時代根本就沒有民主選舉港督的權利。現在公佈的特首普選方案雖然不完美,但畢竟已經前進了一大步。從這個角度出發,難道泛民主派真的是在吹毛求疵麼?
格德哈特:我們首先要明確:香港從前是殖民地,殖民體制當然不是民主的。這和現在完全是兩碼事。現在的問題是,當年定下的《基本法》框架,許多條文都非常模糊,發揮空間非常大。我認為,鄧小平當年談判時,肯定是有意讓後人有更多的周旋空間。這使得現在香港對政治的討論非常熱烈。但是,自從前些日子《一國兩制白皮書》頒布以來,中央的這些決定都沒有讓香港人太多參與。北京方面的這種做法,確實是不夠聰明。北京應該想想,香港究竟有多大的可能選出一個"反北京"的特首?我覺得在香港這樣一個商業社會、又處於一國兩制之下,選出這樣的人是不大可能的。當然批評性的聲音一直會有,但是一個對北京持批評態度的人,還是很難在選舉中脫穎而出的。
而現在,北京方面的一系列決定,幾乎沒有給香港以討論的時間。對於香港人,尤其是對於反對派來說,這當然難以接受。
此外,我覺得當年鄧小平有一個構想,內地也以香港為榜樣,設立多個經濟改革試點城市。我認為,這本應成為中國改革的一個巨大機遇,然而這並沒有成為現實。中國政府錯過了這個機會。現在,中國政府面對的則是香港的抗議和示威。
德國之聲:那現在香港的反對派到底還有多大的機會來改變人大的決定?
格德哈特:我覺得立法會還是會通過人大常委會的決定的,普選方案不會被推翻,畢竟香港主要還是一個商業社會。而"佔中"運動等院外力量,他們的抗議活動,將能夠激起香港社會的各種討論,讓大家關注"香港究竟怎麼了?""香港人究竟是誰"這樣的話題。這種討論,還會讓香港人和"中國"這個概念拉開距離,甚至會和"一國兩制"拉開距離。年輕一代,尤其是沒有真正親歷過97年的一代,他們將很可能覺得,自己首先是個香港人,其次才是中國人。這可能帶來一系列問題。
德国之声 04.09.2014 | 15:00 UTC
新闻报道
“双保险方案”催生香港人意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