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4日 星期四

中國整頓記者行業;澎湃翻譯風波揭示中國媒體審查“常態”; 點評中國:澎湃能拔著自己的頭髮升天?

澎湃翻譯風波揭示中國媒體審查“常態”; 點評中國:澎湃能拔著自己的頭髮升天?

014年 09月 04日 16:36

中國拘捕21世紀網主編等八人 整頓記者行業


Agence France-Presse/Getty Images
一家財經新聞網站的員工被警方拘捕,這表明中國正加強對記者行業的監管力度。上圖為北京的一家報攤。

中國官媒報道,警方已經拘捕了國內一家大型財經新聞網站的至少兩名編輯和若干僱員,正在以涉嫌敲詐展開調查。目前中國正加大對記者群體的監管力度。

中國中央電視台報道稱,包括《21世紀經濟報道》旗下“21世紀網”主、副編輯在內的八人週三已經被警方刑事拘留,至少兩家公關公司也面臨著詳細調查。

記者曾致電負責調查工作的上海警方尋求置評,但電話未接通。

21世紀網官方微博賬號發表聲明稱,將積極配合公安機關調查工作。21世紀網由大型財經報紙、雜誌出版公司廣東二十一世紀傳媒股份有限公司(Guangdong Twenty-First Century Media Co.)掌控。該公司對此事未予置評。

中央電視台援引警方的話說,21世紀網涉嫌收取高額費用後,通過誇大正面事實或掩蓋負面問題進行“正面報道”;對不與之合作的企業,在21世紀網等平台發佈負面報道進行惡意攻擊。中央電視台還稱,經初步查證,此案涉及上海、北京、廣東等省區市的數十家企業。

該報道只提供了接受調查的兩名21世紀網編輯的姓氏,即該網站的主編劉某和副主編周某。記者試圖致電兩人的辦公室尋求置評,但未能成功。接電話的人士表示無可奉告。

該報道引用有關部門的說法,點名提到了兩個受到調查的中國公關機構,這兩家公司的被查也是打擊行動的一部分。報道說,21世紀網與上海潤言(Roya Investment Services Ltd.)和深圳鑫麒麟(Nukirin Investment Advisory)相互勾結。

記者周四致電這兩家公關公司,但電話無人接聽。

潤言在其官方網站稱,該公司在為中國國內上市公司提供投資者關係等服務方面擁有豐富經驗。根據網站上的信息,該公司是國內最早從事財經公關和投資者關系管理的專業服務商。

這是中國警方針對國內記者從業行為展開的又一次調查。去年,長沙市記者陳永洲因被指控歪曲報道重型設備制造商中聯重科股份有限公司(Zoomlion Heavy Industry Science & Technology Co.)而被逮捕。陳永洲在電視上對指控供認不諱,他承認收受了賄賂,并在供職報紙上發表了提前準備好的報道。

今年7月,阿里巴巴集團(Alibaba Group Holding Ltd.)稱正在遭遇有組織的輿論敲詐,有機構要求其出資買斷有關該公司的“負面研究報告”,其已經就此事報警。

中國政府最近幾個月發佈了一系列政令,以加強對媒體的控制,政府要求記者遵守政府的路線,提高職業道德。

中國仍對新聞媒體實施嚴格的控制,特別是涉及到政治和政府的報道。商業報道的空間稍大,對中國企業違法違規行為的調查經常出現在媒體上。記者們稱,企業經常花錢發佈或者隱瞞信息。

中央電視台報導21世紀網的這一案件似乎向中國的記者們發出了一個信號——國家主席習近平所倡導的反腐運動已經到達了媒體領域和公共關係行業。習近平承諾,反腐將針對社會各個層面的不當行為。

中央電視台本身也受到了反腐行動的衝擊。相關部門已對該台展開了調查,並逮捕了該台的部分高管和記者,其中包括央視財經頻道的知名主持人芮成鋼。

Brian Spegel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