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9月3日 星期三

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已「決定對香港政治緊張進行調查」

英怒北京毀諾 要查港民主

依30年前聯合聲明「港享高度自治」

 
 
香港「熱血公民」團體成員前晚在李飛下榻的飯店外示威,與警方發生衝突。 路透
香港爭民主
【綜合報導】中英兩國一九八四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確定香港一九九七年回歸中國,並「享有高度的自治權」。然而,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周日封殺港人渴望的二○一七年特首真普選,將《聲明》內容視為兒戲,英國國會下議院外交委員會已「決定對香港政治緊張進行調查」,引起中國強烈反彈,要求取消調查。總統馬英九昨呼籲港府及中國當局包容異見,回應人民訴求。
中英一九八四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 資料照片
英國外交委員會在官方網站(http://ppt.cc/29db)表示,英國作為《中英聯合聲明》的簽署方,在一九九七香港主權移交後仍然對香港負有義務。英國外相每半年就要定期向國會報告《中英聯合聲明》的執行情況。 

北京回批干預內政

英國廣播公司(BBC)指出,外交委員會正在網站上徵集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和《香港基本法》執行的證據和建議,提交的最後期限是訂在今年十月十四日。中國全國人大外事委員會已致函英國下議院外交委員會,要求取消調查,並警告此舉將打亂香港的政制改革、損壞中英兩國關係。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秦剛昨強調,香港政改事務屬中國內政,「不容任何外部勢力干預」。
美國國務院回應香港《蘋果日報》詢問時表示,若香港特首選舉能讓港人有真正選擇,將會讓特首當選人的正當性大大提升。 

應不致與中國鬧翻

中國全國人大常委會周日表決通過二○一七年香港特首選舉框架,該框架雖允許港人在二○一七年透過一人一票普選特首,但要求候選人必須由北京當局掌控的「提名委員會」產生。香港泛民主派認為,候選人若必須由「提名委員會」產生,等同於讓北京當局可以事先篩選候選人,選民根本無法真正選出心目中的理想候選人。
香港中文大學政治與行政學系副教授馬嶽昨表示,理論上英國有權在中方違反《中英聯合聲明》內容時,向國際法庭提出仲裁,但中國迅速崛起,加上英國在經貿上仰賴中國市場,不太可能為了香港特首普選問題跟中國鬧翻。 

總統籲中回應人民

馬嶽另指,訴諸國際仲裁必須舉出明確事證,而《中英聯合聲明》中只提及香港特首「通過選舉或協商產生」,並未規定要照泛民主派提議的方案進行普選,這也是英國難以使力之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