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建成圓環死翹翹的兇手是誰

建成即死掉

臺北圓環,又名建成圓環,位於臺北市重慶北路1段與南京西路的交叉路口(舊建成區),為大稻埕鬧區附近四條道路交會的環狀區域,面積約1732平方公尺。

目錄

[隐藏]

[編輯] 歷史

圓環成形於1908年,本為一圓形小型公園,中心為空地,周圍遍栽七里香榕樹等。淡水線鐵路開通之後,該地成為大稻埕腹地,攤販聚集。

日治時期為臺北市最重要小吃夜市的圓環,雖曾於1943年台北大空襲期間,變成防空蓄水池,不過1945年日治時期結束之後,恢復了小吃容貌。1980年代之前,建成圓環都一直為台北重要地標之一。

隨著臺北鬧區東移,多為違章攤販組成的建成圓環漸趨沒落。1993年1999年圓環兩度大火,至此接近荒廢達十年之久,直至2002年李祖原建築師事務所設計、耗資兩億元新建的「建成圓環美食館」,以美食小吃街型態重新開幕。但因設計不良等因素,重新開幕後的建成圓環一直處於虧損狀態,不但二樓無法利用,原本進駐於一樓的20攤攤位,僅存6攤,並嚴重虧損。

在各方考量下,2006年7月,建成圓環正式歇業。2008年臺北市政府宣布建成圓環內部將重新規劃並更名為「台北圓環」,於2009年6月22日重新開幕,但因向北市府承租的華旭公司和實際負責經營的流水席公司,在租金認知出現歧異,二房東華旭公司主張圓環新增頂棚工程費應由承租的流水席公司承擔,因而片面將租金由每月新台幣25萬調高至50餘萬,雙方因此步上法院,導致於2011年5月1日再度熄燈歇業。

[編輯] 其他資訊

  1. 表演工作坊1987年推出的舞台劇圓環物語即是以建成圓環為主題。

[編輯] 相關條目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