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8日 星期四

外交休兵去,來做內政大秀--怎麼現在才不知為何而戰?




蘋論:外交國防都不知為何而戰

中斷多年的外交部使節會議昨天在台北召開,有外交官問國安會祕書長胡為真,兩岸外交休兵,在海外與中國外交官該如何相處?


這個問題問出什麼重點?答案就是:外交官不知為何而戰!跟軍方一樣,兩岸和解,在終極統一的大帽子下,也不知為何而戰?事關國家安全最重要的兩大機關外交部與國防部,都不知為何而戰,真是悲哀又恐怖。

面對中共官員迷惘

胡為真回答說,儘管兩岸休兵,但外館仍須蒐集與中國相關的情報供國內討論與了解。另有外交官說,中國現在對台最有敵意的單位,就是外交部。如果外交官連這都要問、都不知道,可見外館已經無聊到什麼地步。閒得發慌,難怪秦日新喝酒把妹,外館大致都如此嗎?
蒐集駐在國的政治、經濟、社會、商業和軍事情報,是外交官的基本動作與職責,怎麼已經迷惘到連這都不知要做呢?以往外交戰線鬥爭慘烈,中國外交戰 線咄咄逼人,我方外交官負隅頑抗,完全是零和遊戲。當時最反共的不是台獨,而是外交官員;這也是我外交官認為對台敵意最深的是中國外交部的原因。雙方外交 官是以肉搏戰的方式鬥爭,其他國內部門,即使軍方,都沒有那樣的鬥爭。所以外交官也是台灣對中國敵意最重的政府官員。現在外交休兵,難怪外交官迷惘惶惑,要問怎麼跟宿敵相處了。


軍方的預算連續好幾年低於GDP的3%,無力大規模推動募兵制;軍方想買的先進武器也沒有動靜。困窘的是,軍方發現馬強調要買F-16 C/D可能是假的,因為大選快到了只是作態給選民看的,就很鬱卒,士氣更低,更不知為何而戰。

軍售作秀為馬助選

馬很放心地大聲嚷嚷要買F-16 C/D和柴油潛艦,因為知道美國不會賣,就打蛇隨棍上作態要買。馬了解美國不願開罪中國而售台機艦,美國也不願軍事科技被台灣的間諜偷去給中國;同時,中 國知道馬必須作態才能連任成功,就假裝生氣罵街,好讓馬變成反共英雄。易言之,這是場台、中、美聯手演出的為馬助選大戲,演給誰看?當然是演給台灣可憐又 很瞎的選民看。最後肯定是以F-16 A/B升級來向中國和選民交代。這樣搞,軍方當然不知為何而戰了。問題是,大家都拆穿馬軍購是假的,他還繼續演個沒完,不彆扭嗎?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