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3日 星期三

台灣人變甕中鱉:個人資料/ “轉世靈童”

繼承人問題:達賴喇嘛提出新建議
巴黎據德新社報導,西藏流亡宗教領袖達賴喇嘛日前提出建議,參照梵蒂岡的做法,由一個秘密會議選舉出下一世達賴喇嘛。這位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在周二(8月2日)一期的法國《世界報》上表示,這樣做,可以避免產生衝突。專家們擔心,現年76歲的達賴喇嘛一旦逝世,可能會引發嚴重的政治、宗教衝突。控制著西藏的中國政府準備自行遴選下一世達賴喇嘛,但被多數藏人拒絕。根據傳統,高級僧侶應依照“金瓶掣籤”制尋找“轉世靈童”,確定下一世達賴。與此相反,天主教會則 取主教秘密會議的方式,以三分之二多數選舉出新教皇。達賴喇嘛表示,他知道,多數西藏人願意保留傳統的尋找“轉世靈童”的“金瓶掣籤”制,但也應考慮新途徑,象選舉教皇那樣的秘密會議制可能是一種較為和諧的方法。達賴喇嘛同時表示,也可以考慮在他辭世前,由他親自選定一名“轉世靈童”,而且不排除女性候選人。他指出, 從自然屬性而言,女性對他人的痛苦更能感同身受。


蘋論:600萬個資送中國


如果有人把台灣公民──包括你我的個人資料,交給嚴密監督每個人民的中國政府,你覺得適當嗎?會擔憂嗎?如果會,請注意,遠傳正在引起我們的疑慮。

赴中遭盤問怎辦

立委擔憂自稱有600萬客戶的遠傳,早 在2003年就把客戶服務中心業務轉交上海遠東網路公司去執行。去年2月26日,經濟部雖開放第二類電信業一般業務登陸,但仍限制涉及個資事業不得移往中 國。立委因此要求經濟部、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出面調查處理。其實,這哪裡僅僅是經濟部和NCC的事?更是國安會及國安局的事。

人力成本高 的國家,把很多製造業和服務業移往人力成本低的國家,似乎理所當然,例如美國企業把客戶服務中心移往中國、印度;台灣電信業為什麼不可以?這問題的關鍵在 於台灣移過去的包括數百萬人個資的公司,危及國家安全與個人的保障,個人若去中國旅遊隨時有被跟監、偵訊、羈押和要脅利用的可能。西方國家也禁止企業把公 民個資送往外國。台灣有《個資保護法》、《通訊保障及監察法》,但中國沒有任何保障個資的法令,如果台灣人在中國遭到留難,無法可以自保。

此外,如果負責較重要業務的高級幹部,無論公私部門,例如負責商業機密或國家機密者,因個資洩漏而被發現,在他去中國旅遊時遭到盤問或吸收,如何處理?在台灣因批評中共而在中國遭到粗暴對待,如何是好?能在中國控告他們嗎?

雅虎2007年在壓力下與中國情治機關合作,祕密把批評中共言論者的個資交給安全機關,害得王小寧和師濤被捕判刑10年。後來他們的友人在美興 訟,最後官司打勝,雅虎公開道歉,並和解賠款。這個事例說明任何個資都被中國當做情報看待。台灣情治機關也發現,中國連台灣的戶口名簿都當做情資蒐集。遠傳若帶去600萬個資,等同雙手奉上一座情報金庫。

台灣人變甕中鱉

不只遠傳使人疑慮,登陸的銀行是不是在中國壓力下也祕密把客戶個資交給中國?台灣大哥大和中華電信在中國也有相關投資,是否也可能受到壓力而交出客戶個資?
如果為真,全台灣成人的個資無一遺漏,全數存進中國安全機關的電腦裡,到時候甕中捉鱉,「一個都不能少」。於是回到「1984」,全民進入「美麗新世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