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0日 星期三

完全執政: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批評台灣國會無能、議事不彰





美雜誌評台灣國會無能兩大黨不以為然


美國"外交政策"雜誌批評台灣國會無能、議事不彰,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議員對此批評不以為然。學者卻指出台灣國會的危機。


美國雜誌"外交政策"(Foreign Policy)最近在一篇文章中批評美國自己的國會無能,在調整國債上限的問題上,曠日費時,結果引髮美國主權信用被降級,在這點上美國國會難辭其咎。在此同時,該文章也列舉其他無能的國會,台灣的立法院赫然榜上有名,與比利時、阿富汗、日本、伊拉克的國會齊名。 "外交政策"認為台灣議會內打架的例子太多,而且朝野黨團無法真正溝通,進行妥協,造成立法僵局、立法怠惰,是不稱職的議會。

立法院長王金平對媒體說,立法院過去上演全武行都是發生在政治高度對立的法案上,這其實也是民主進步的過程。而且在過去3年,國會已經鮮少有激烈衝突的場面。他希望國、民兩黨以後表現更好,以更正外國媒體對台灣國會的負面印象。

國民黨立院黨團書記長趙麗雲則向媒體解釋,立法院上一個會期通過129個案子,其中有92個法案。立法院並無成效不彰的問題。

民進黨團幹事長蔡煌郎也認為,該雜誌會有這樣的報導,應該是由於美國媒體過去對台灣國會的刻板印象,這其實已經不符合實際的情況。但是,台灣國會被批評為最無能的國會,是台灣立法院的羞恥,朝野兩黨應該深刻檢討。他同時希望國民黨作為執政黨應該更尊重在野黨民進黨,同時提出更多可以說服在野黨的法案。蔡說:"民進黨在國會裡是在野黨,我們自信在立法院的表現一直都是中規中矩,最近兩年來,民進黨在國會中沒有作出肢體暴力行為,但是國民黨是四分之三的多數,不能讓議事進行順暢、不能尊重少數、不能在法案上預算案上都跟在野黨民進黨協商,這是國會多數要負起的最大責任。"

政治大學國際關係研究中心研究員嚴震生認為立法院獲得這樣低的評價其來有自。而國會會產生亂相的原因有:其一,許多國會議員為了在媒體上博取版面不惜"脫序演出",包括打架、爭吵、包圍主席台、鎖門不讓同事進出等等;其二, 2008年台灣國會改革成為"單一選區兩票制",也就是每一選區選舉一人,每個選民有兩張票,一張選人、一張選黨。結果實施單一選區兩票制之後,反而讓許多立法委員花更多的時間和精力去經營他的選區,服務他的選民,以至於沒有時間去研究、討論和改革法案。第三,兩大政黨的對立使得國會的運作無法順暢進行。

立法院內抗議不斷立法院內抗議不斷

嚴震生指出立法院的危機是兩黨無法有效溝通,而且角色不明:"國民黨當然應該付最大的責任,因為國民黨在國會有這麼大的多數,但是民進黨也應該知道,民進黨作為反對黨只能扮演監督的角色,沒有辦法主導議題。但是民進黨在很多時候,明明票數不夠卻硬要提案,然後作比較大的動作,去逼迫執政黨妥協。"

如果國民黨不妥協,就會造成朝野對立,而且被批評為多數暴力。但是很多時候,法案通過後又窒礙難行。因此造成國會的效能不彰。嚴震生認為解決國會亂相的辦法是:"你如果擔心國會的僵局,你就可以把選區的選票投給兩大黨中你青睞的候選人,但是你可以把不分區的選票投給第三黨或者其他小黨,讓這些小黨有機會在國會中發揮制衡的作用。"

作者:邱璧輝

責編:苗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