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日 星期二

中國 高鐵信息之春列車

媒體看中國 | 2011.08.02
"短暫的信息之春"

Chinese railway employees cleans the new high-speed CRH3 train as its arrived at the Tianjin Railway Station, China, during a trial run on the new Beijing-Tianjin line, Tuesday, July 22, 2008. A new high speed train link between Beijing and Tianjin, where Olympic soccer matches will be played, is scheduled to open on Aug 1. The train, which can run at speeds up to 350 kph, will cut the travel time between the two Olympic cities from 1 hour, 10 minutes to 25- 30 minutes. (AP Photo/Andy Wong)
高鐵事故引發對高速增長的討論
《日報》稱中國列車事故引發的討論是"一個短暫的信息之春",認為中共面臨選擇,若以強力壓制討論,那麼下一波的民怨爆發是不可避免的。


該報8月1日報導說, "中國最高審查當局中宣部"在周末通知所有報刊總編和互聯網公司,"除了正面報導和官方正式消息之外,不許發表關於高鐵事故的報導或評論。"

"審查的緣由是,溫州市附近的高鐵事故引發了史無前例的關於中國快速增長模式的成本的討論。……"

該報根據《財經》公佈的消息,稱鐵道部為了在全國建高鐵線路網,負債超過1350億歐元。 "現在,期待高鐵很快向外國出口的希望也成了夢幻,自從這個事故之後,時速超過300公里的京滬線高鐵許多班次幾乎空空如也。"

該報寫道,"經濟學家們日益討論的不僅是列車事故,而且也在討論近年來在其它領域如核能以及在建設工廠、地鐵和高樓方面是否投資太快,或許沒有足夠地重視民眾的需要和安全。

"就連黨報《人民日報》上週五都表示,中國不能再靠帶血的經濟增長。其它媒體指責鐵道部和地方部門腐敗,要求公開整個高鐵項目的財政。"

該報還寫道:"正如中國發生大的不幸後所習慣的那樣,幹部們通過用錢補償,試圖安撫遇難者家屬,條件是他們不再公開表態。……

"同時,溫州市律師協會在其網頁上要求會員,未經上級允許不得代理遇難者家屬。後來該行會為此指示道歉,但是沒有撤回內容。"

"現在北京試圖控制民憤,只有少數報紙在周末敢於抵制審查令。許多報紙換掉了原定的批評性文章。……"

"中共面臨選擇"

該報同一天的評論寫道:"遊客大巴燃燒,礦井事故,工廠爆炸,……中國幾乎每天都發生一個災難,許多人失去生命。所以,對高鐵造成40人死亡的列車事故,中國政治家的反應象往常一樣:撤掉幾個鐵路幹部,清理鐵軌,恢復正常。

"這是怎樣的一個錯誤!就像被一隻看不見的手所操縱,數百萬中國人為了一個大題目在互聯網上團結起來:他們有權了解真相。通過微博這個在中國業已最受歡迎的形式,照片、錄像和幾句話在民眾中閃電般地傳播,互聯網的論壇上流傳有關鐵道部和政府的旗艦項目明顯缺乏安全保障的信息和質疑。"

網上的內容還有:"中國丟失了自己的靈魂,人成了高速發展的犧牲品。在博客的情緒衝擊下,官方媒體對最初的審查指令無動於衷。

"至於需要一個星期時間,直到中共最高層在周末發布絕對命令('只能積極報導'),也就暴露出,如何應對這​​個發展,直至最高領導層也沒有一致的意見。"

評論指出,"中共現在面臨選擇:試圖以其強有力的密探和警察機構來窒息這場討論,下一次出事時爆發新的民憤將是確定無疑;相反,如果向要求更多的透明度讓步,就會遇到有權勢的中共官員的激烈抵制,而正是他們,將中國的國家財富據為己有。這樣就不得不擔心,為這個短暫一周的信息之春,付出的是昂貴的代價,即進一步嚴厲的國家鎮壓。"



報摘:林泉

責編:李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