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2日 星期一

國民黨的黃金在台灣銀行的存摺? 2010年156萬戶 入不敷出


干預適時收手

那政府能做什麼?政府基本角色在提供制 度,以便創造並支撐金融承諾裡所需要的信任;政府的責任在建立和保護財產權;政府還要創造金融市場中最重要的一環:政府的公債市場。政府負責創造公共制度 的品質,是經濟發展的最重要的單一元素。我們贊成政府在風暴時擴大介入市場,幫助國家脫困;但恢復正常後政府要退出干預,還給市場正常地運作,以免政府食 髓知味,難拒走向威權體制的誘惑。



行政院昨(二十二)日指出,政府施政一向秉持著「以台灣為主、對人民有利」的理念,引領臺灣持續向前邁進,透過制定與執行不同的政策方針,與全民攜手合作、齊心努力,全力打造未來黃金十年。 行政院說,在上週行政院會通過的「行政院101年度施政計 ...
去年156萬戶 入不敷出
2010年國內家庭收支概況

平均每戶透支二萬多元

〔記 者鄭琪芳/台北報導〕去年經濟成長率破十%,但貧富差距仍是史上第三高,中低所得家庭收支相當吃緊,成為新貧或近貧階級。根據行政院主計處調查,去年所得 次低二十%家庭,平均每戶儲蓄僅三.四萬元,為近二十四年來次低,只比前年的二.四萬元好一點;所得最低二十%家庭更是入不敷出,平均每戶透支二萬五二五 元,創下史上次高,僅次於前年的三萬六九七元。

每戶所得 連三年減少

主計處日前發布「家庭收支調查結果」,去年國內家庭總戶數七八四.一萬戶,所得總額為八兆八一一三億元,僅較前年增加一.五九%;平均每戶所得總額一一二.四萬元,較前年減少○.三九%,已連續三年減少,是歷年來僅見。

所 得總額減掉非消費支出(稅費、利息支出等)後,去年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八十八.九萬元,雖較前年微增○.二%,但仍未回到馬政府執政前的水準;去年平均每 戶消費支出則是七十.二萬元,平均每戶儲蓄十八.七萬元,儲蓄率二十一.○三%,為近三十三年來次低,僅高於前年的二十.五%。

若將國內家庭依所得高低分成五等分,每一等分代表一五六.八萬戶,去年所得最低二十%家庭,平均可支配所得只有二十八.九萬元,平均消費支出卻達三十.九萬元,呈現入不敷出的情況,平均每戶透支金額二萬五二五元。

反觀所得最高二十%家庭,去年平均可支配所得一七八.七萬元,平均消費支出一一六.四萬元,一年就可以存下六十二.三萬元,儲蓄率高達三十四.八八%,等於近三成五的收入可以存下來,跟所得最低二十%家庭相比,可說是天壤之別。

另 外,各縣市貧富差距也相當大,去年台北市平均每戶可支配所得一二九.九萬元最高,其次是新竹市一一八.五萬元、新竹縣一○五.三萬元;至於所得較低的縣 市,依序是台東縣五十六.八萬元、雲林縣六十一.六萬元、嘉義縣六十五.八萬元,台東縣與雲林縣的家庭所得,都還不到台北市的一半。

台東雲林所得 不到北市一半

官員表示,台北市工商業發達,新竹縣市則有科學園區,提供較多就業機會,家庭收入較高;台東、雲林及嘉義等以農業為主的地區,家庭收入相對較低。不過,這項調查樣本只有一萬四千多戶,部分縣市樣本有限,恐難兼顧代表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