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共識 共識 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這是那門子的共識

共識共識 多少罪惡假汝之名以行
談共識 /常識 要談所有利害關係人的表現
馬政府和中共根本不承認你的中華民國
所以馬英九必須將國旗國歌藏在心中
只對台灣人民談
哈哈 這是那門子的共識


---

蘋論:台灣共識是公民國族主義 2011年 08月25日

由於選戰的逼近,特別是總統大選,討論抽象價值的現象忽然增多。這已是民主化之後台灣每次大選的必修課。眼下最當令的議題是共識問題,馬總統的九二共識以及蔡主席的台灣共識。

宛如台灣內部黏合劑

施明德在他的新書《常識》中歸納出藍綠 都接受的台灣共識共計三條:一,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的國家。二,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是平等、互不隸屬的兩個政治實體、主權體。三,中華民國即是台 灣、台灣即是中華民國。這是政治上的共識,相信除了少數極統派和極獨派,確實是藍綠及中間派的共識。這是數十年來逐漸累積的共識,早已是台灣內部的黏合 劑,蔡主席怎麼現在才要鑄造呢?
台灣共識還不只這些。體制上的台灣共識是選擇民主機制並遵守遊戲規則。例如,2000年陳水扁意外當選,連戰、宋楚瑜雖心有未甘,但並沒有糾纏胡 鬧。2004年兩顆子彈後扁連任成功,連宋合法聲請驗票,驗票結果出爐後連宋即不再堅持。當然也沒有綠營擔憂的政變發生。2008年大選前,藍營憂懼扁宣 布戒嚴而不肯下台,結果馬當選,扁也不戀棧,下台走人。在有三千多年封建獨裁傳統的政治文化下,這種全國及藍綠的共識多麼偉大難得。
另一項共識是多元價值和寬容,包括棄絕族群歧視、壓迫與挑撥。現在有誰敢於說出挑激族群矛盾的話?美國花了兩百多年才建立起族群平等的機制,台灣十幾年就達成這個共識,成就驚人。
此外,在兩岸政策上還有一項工具理性的藍綠共識:馬強調的不統不獨不武,與蔡在十年政綱中強調的維持台灣現狀不謀而合。這項共識的中道路線,讓中國找不到藉口宣戰,也讓美國放心而願意協防台灣。
所以加總起來台灣社會的最大公約數或稱為底線,也就是全國人民及藍綠的共識共有六項,每一項都有如汞合劑、三秒膠,把互相敵視的政治群體拉攏在一起共同生活。
國民黨和民進黨,馬與蔡都要珍惜這些共識。一旦共識消失,民主毀壞,社會騷動,台灣就會淪落成「失敗國家」而遭消滅。

應塑造兩岸政策共識

具有這六項的共識,我們因此可以稱現在的台灣是個「公民國族主義的國家」。馬推出的九二共識是國民黨與共產黨的共識。這項共識未來可能衝撞到台灣共識裡的主權觀,而若民進黨執政,九二共識會遭到挑戰,兩岸關係面臨倒退,所以國、民兩黨此刻也應共同塑造兩岸政策的共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