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難怪馬滿意度低-民主核心價值

蘋論:藍綠共識-民主核心價值

台灣的民主為什麼重要?因為它不僅較能保證迫害個人的威權體制永不再來,是馴化國家暴力機器的馴獸鞭,也是相對最好的生活方式與態度,並且可以多少影響中國的變化,更是台灣賴以獨立生存的大戰略──以民主體制讓國際民主力量,特別是美國有理由嚇阻中國對台的軍事冒險。

世界銀行前總裁沃佛維茲這幾天在台灣的 研討會上表示,台灣經濟上的影響,遠超過國土面積,而民主上的成就,也可讓中國仿效。雖然中國從思想上排除民主是普世價值的觀點,推崇中國式開明專制才是 落後國家最佳的發展模式,但內部巨大的社會矛盾最終將會使世人和他們自己發現,民主才是解決問題的苦口良藥。印度籍諾貝爾經濟獎得主沈恩在《經濟發展與自 由》的專著中有精闢的研究發現。

台民主化仍須改進

長期鑽研兩岸關係的美國在台協會前理事主席卜睿哲與會說:台灣已符合良好民主國家的條件;不只有民主制度,更是好的民主制度,但未來還要觀察台灣民主能否幫助經濟發展,以及如何回應中國軍事威脅、回應人民參與公共事務的需求。他並建議藍綠凝聚共識,維護核心價值──民主自由。
馬總統也在該會發言,細數台灣民主化的經驗,說台灣是年輕的 民主社會,還有很多缺失需要努力改進,像是政治兩極化,買票、黑函攻擊等。其實,台灣民主化的沉痾不是買票、黑函,而是不公平的黨產處理不徹底、公部門限 縮民間言論自由、許多威權時代的法條還沒修改、政府包辦一切的習性、五權憲法的權力干擾與政體的模糊曖昧,以及潛意識裡的反民主衝動等,都是兩黨共同的惡 業。

藍綠必須鞏固共識

成功的民主政府有三大敵人:意識形態、道德和恐慌。意識形態與歷史理解背道而馳,它所孕育的是封閉的思想體系,也就是「強迫性意識形態」。以建造人間天堂為目的的道德治國,失敗風險也很大,所以民主政府沒有道德的責任;威權政權才有道德使命。
恐慌的政府不知如何危機處理,會失去理性而遭恐懼吞食。日本海嘯核災時首相菅直人嚇到好幾天不見人影,被認為是失敗政府。台灣國、民兩黨都有這三大敵人,統獨意識形態掛帥;自命清高,愛做道德訓話;政客多是過動兒,容易小題大做,恐慌不安。
民主體制是台灣的命脈,可惜兩黨都沒有做好深化民主的功課。藍綠儘管彼此惡言相向,但在核心價值上不能有一點放鬆


蘋論:官僚公然違背行政中立

台灣從威權體制轉化到民主體制,真是處處扞格、事事糾葛,可說橫柴入灶,舉步維艱。
民主對台灣各部門而言,最困難的就是整個官僚體系的民主化。若從1996年首次總統大選算起,台灣民主化才15年,時間很短;再加上官僚體系意識裡3千年的中國封建威權政治烙印,以及超過50年國民黨黨化教育的洗腦與既得利益的籠絡,政府各部門大大小小的官僚,內心非常抗拒政黨輪替執政的民主常態,還以鐵桿子國民黨員的信念與作風為榮。

扁投稿被扣帽子

這與中國官僚奮力捍衛共黨政權利益共同體心態完全一致,將來統一最快融入對方政體的就是台灣的官僚部門。
民進黨執政8年吃盡了官僚體系的暗虧。綠色政務官沒有執政經驗,只能被以科員政治為主力的各級官僚們牽著鼻子走。官吏隨時拿多如牛毛的法規阻擋政務官的政策構想,或陽奉陰違,或偷樑換柱,或稀釋沖淡,更惡劣的是設置陷阱,或把未成熟的政策偷偷洩露給媒體或在野黨,讓事情爆發。
這種給長官穿小鞋、點眼藥的卑鄙伎倆,是刀筆吏數千年來的傳承;固然整得民進黨不亦慘乎,即使國民黨政務官有時也被小吏牽著走,但最大的受害人是民眾。事實上,官僚體系已成自走砲,僵硬地只顧自己的利益,這是為什麼民主國家都必須規範行政中立的原因。
馬執政後,官僚體系舒服極了。老氣味、老身段、老感覺都回來了。各部會都為馬的連任隱惡揚善,報喜不報憂;為失誤的政策死拗硬掰,醜態百出。以小 小的北監獄吏為例,竟公然違背《憲法》,審查受刑人的思想與意見,扣留阿扁的稿子,理由是扁寫「馬、宋見面」會造成社會分歧、引發政治效應;此外,竟然還 敢說,如果寫的是民進黨內的事就可以放行稿件云云。小小獄吏都敢如此違反《憲法》精神和《行政中立法》,其他部會就別提了。這也是為什麼吳敦義帶職參選雖不違法,但遭到質疑的原因。

難怪馬滿意度低

我們經常提醒馬總統,即使不去深化民 主,但絕對不可倒行逆施,破壞民主。僅放縱官僚背棄行政中立一例,就是民主倒退;其他像官僚體系箝制民間言論自由、迫害新聞自由的例子已不勝枚舉。總統如 此輕視人民的核心價值,難怪民調滿意度不高。別忘了,馬在意的中間選民都是民主自由的擁護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