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8日 星期二

給你們都"封口" 給他自由行

新聞報導 | 2011.06.28
北京給異見人士"封口"

德國總理默克爾與來訪的中國總理溫家寶在首輪政府磋商期間,人權問題也是重要的話題之一。雖然北京當局此前突然允許藝術家艾未未保釋,維權人士胡佳也刑滿回家,但是中國還有眾多異見人士在遭受當局的打壓。


一周前,失踪了近兩個月的中國藝術家艾未未突然獲准保釋回家,成了一大爆炸新聞。大批記者守候在艾未未家門前,希望能他能接受采訪。但是艾未未不得不讓記者們失望:

"我不能接受采訪,什麼也不能說。"

艾未未雖然被允許保釋,但卻失去了發聲​​的權利。維權人士胡佳的處境也類似。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入獄3年半的胡佳上週末刑滿釋放,卻沒有獲得真正意義上的自由。胡佳的妻子曾金燕在推特上發布消息說,他們住處的小區佈滿了警察,胡佳和她現在都處於軟禁狀態。人權組織"人權觀察"的尼古拉斯·貝克林(Nicholas Bequelin)認為,釋放異見人士卻不賦予其真正的自由是北京當局的策略:

"我們從艾未未事件就能看出,北京政府不正式拘捕異見人士,以免引發各界強烈抗議,但卻用這種方式達到壓制監控異見人士的目的,阻止他們從事維權活動,阻止他們批評政府。"



異見人士處境困難

人權觀察的貝克林同時認為,目前沒有任何跡象表明,北京當局會鬆動對異見人士的打壓。新一輪打壓浪潮的起因是網上關於中國也進行"茉莉花抗議"的號召。據人權組織"大赦國際"的估計,從今年2月起至今,已有130多人被捕、被監視或失踪,其中有多位律師,他們受到威脅,不許再公開發表言論和接受采訪。

2010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的妻子劉霞數週以來杳無音訊,手機始終無法接通。她在北京處於嚴格的軟禁狀態,沒有電話,沒有網絡。數月以來,外界對因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被判刑11年、正在獄中服刑的劉曉波也是一無所知。與胡佳和曾金燕處境類似的還有盲人維權律師陳光誠,在山東的家中受到嚴密監視和控制。今年年初,軟禁中的陳光誠曾經成功將一部視頻公佈於眾:



"陳光誠現在出來了,是不錯,但是隨時都可以再進去,反正是一黨執政,說你有罪就有罪。他們現在就是流氓手段,打你是黨指使的,你只要一還手,就是故意傷害。 "

這部視頻給陳光誠惹來更大麻煩。據位於美國的一個人權組織透露,陳光誠在公佈這部視頻後,慘遭毆打,被送進醫院搶救。

打壓浪潮尚未結束

今年46歲的劉萍只因想作為獨立候選人競選江西新余市人大代表,被警方帶走,送進"黑監獄"。不過,劉萍還是不願放棄:

"江西省新余市剝奪了我的被選舉權,這是違法的。5年後我還會競選,我想到時候政府和民眾都會更加民主,支持我的正當訴求和公民的正當權利。"



不過5年是個不短的時間,到那時還會發生許多事。人權組織估計,目前中國的政治犯人數在1500到5000之間。

作者:ARD 編譯:謝菲

責編:葉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