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24日 星期五

美國律賓舉行聯合軍演/ 中越上演媒體戰

新聞報導 | 2011.06.24
不怕"引火上身"-美國將武裝菲律賓

unbeschriftet --- DW-Grafik: Peter Steinmetz 2010_08_31 Südchinesisches Meer
南中國海局勢緊張
在菲律賓因南中國海領土爭議與中國關係緊張的背景下,美國方面週四表示願意為菲律賓提供裝備,幫助其海軍走向現代化。菲律賓總統府週五對此表示歡迎,稱其為兩個盟友關係持久性的信號。


菲律賓外長羅薩里奧(Albert del Rosario)週四訪問華盛頓時表達了菲律賓希望租賃裝備,加快海軍艦隊現代化的願望。美國國務卿克林頓在與羅薩里奧共同出席的新聞會上表示,美國將堅決支持菲律賓的防衛。她說:"我們對最近發生在南中國海的事件可能會破壞和平與穩定表示關切。"她同時敦促各方保持克制。

面對記者,羅薩里奧重申了菲律賓"抵抗任何侵略性行為"的決心。他說,"雖然我們是一個小國,但我們準備採取一切必要行動抵抗後院發生的任何侵略行動。"

最近幾週,戰略地位重要,資源豐富的南中國氣氛緊張。菲律賓和越南指責中國方面在有爭議水域的挑釁行為增多。菲律賓近日宣布將派海軍旗艦拉賈胡馬邦酋長號(Rajah Humabon)前往有爭議水域。該旗艦是世界上元老級的現役戰艦,前身是美軍海軍在二戰中的一艘軍艦。

美菲加強盟友關係

菲律賓長期以來從美國購買二手軍事裝備,但羅薩里奧表示,現在總統阿基諾已經撥款11萬億比索(折合2億5200萬美元)來更新海軍裝備。在與克林頓會晤前,羅薩里奧在美國戰略與外交研究中心發表講話稱,菲律賓已經向美國提出希望通過租賃的方式來盡快獲得相當新的裝備。他說:"我們需要獲得這些資源來保衛我們自己,這樣一來我們將變成你們強有力的盟友。"

1946年,菲律賓擺脫美國的殖民統治,宣布獨立。 1951年,美國與菲律賓簽署了《共同防禦協議》。協議中規定,兩國在領土或太平洋海域遭到外部力量攻擊時將相互提供防禦協助。羅薩里奧表示,他相信該協議也覆蓋南中國海。

9.11恐怖襲擊後,美國一直向菲律賓提供軍事援助,但主要目標是幫助該國打擊伊斯蘭分子。 2011年財政年度,美國為菲律賓提供了1500萬美元的軍事援助以及金額更大的發展援助。羅薩里奧說,與基地組織有聯繫的菲律賓恐怖組織阿布薩耶夫已經大部分被消滅,估計現存約200名游擊隊員。

中國態度強硬

中國副外長崔天凱本週六將在夏威夷與美國助理國務卿坎貝爾(Kurt Campbell)會晤,這將是中美兩國首次以亞太事務為重點舉行對話。在本週三的一次表態中,崔天凱強調,中國不會在南中國海使用武力,但他警告美國遠離領土爭端。他說,一些國家正在玩火,希望美國不要引火上身。

美國計劃下週與菲律賓舉行聯合軍演。下個月,美國海軍還將訪問越南。對此,美國海軍發言人表示,這是早在計劃中的,與目前南中國海緊張局勢無關。

中越上演媒體戰

在越南國內,包括發行量最大的《青年報》、《勞動報》在內的多家報紙本週五都以社論的方式譴責中國《環球時報》等媒體扭曲事實真相,威脅越南人民。 《環球時報》本週四的文章譴責河內邀請美國參加南海糾紛的討論是對該地區樹立了壞榜樣。文章還稱,如果越南繼續在該地區冒犯中國,中國將首先以海事力量對應,必要時將用海軍力量予以打擊。

越南外交部發言人周四表示,《環球時報》文章使兩國之間的關係更加複雜,它傳播的錯誤信息傷害了兩國的感情。

編譯:樂然(據法新社、德國國際通訊社)

責編:雨涵

沒有留言: